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新区枫叶正红老年养护院开业 实行医养结合模式

每日新报记者 季岩 经过一个月的试运营,昨天,坐落在滨海新区滨河路(原汉沽盐场医院院内)的枫叶正红老年养护院正式开业。该养老院由社会力量兴办,是新区近两年来按照新规范批建最先投入运营并实行医养结合模式的老年养护院。

据介绍,枫叶正红老年养护院由盐场医院住院部改造而成,占地面积8000平方米,建筑面积3650平方米,设计床位150张。记者看到,该老年养护院独立成院,又与盐场医院(综合二级医院)门诊相距50多米,通过走廊相连,医院的大夫可以非常便捷地为入住养老院的老人提供日常巡诊、慢性病跟踪治疗、检测等服务。而且该养老院还与天津医科大学滨海医院、泰达心血管病医院建立了就医绿色通道,能够快捷地为脑出血、心脏病等急症老人提供紧急转诊。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新区民政局养老项目专家库成员,中国建筑学会会员雷啸光带领团队为枫叶正红老年养护院进行了公益性设计。据雷啸光介绍,按照最新的养老机构消防安全规范和医养结合模式,他们对盐场医院住院部的两座三层楼建筑进行了大规模改造,使其变成一座相连通的楼,又增设了超过500平方米的消防喷淋系统,每层以单元式组团介护的方式,开辟出两处公共活动区,满足半自理老人就餐、娱乐、避险等多项需求。另外,养老院楼下平房区域将会改造成日间照料中心,未来提供包括养老、医疗、康复在内的全套服务,成为周边老年居民享受日间照料以及康复训练的场所。

区民政局社福处处长赵光宇介绍说,目前各地都在积极探索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的建设,近两年滨海新区批建的13家民办养老机构将全部按照这种模式的设计标准对接。不论是在原养老机构基础上增加医疗站,还是借助医疗资源增加养老功能,养老机构都要从过去单一助养型向医养结合的综合性养老机构转型升级。新开业的枫叶正红老年养护院也正是按照这一理念设计的。“盐场医院原来是一家职工医院,住院部闲置多年,此次长芦盐场和盐场医院出让闲置医疗资源,同时引入民资投建区域内急需的养老机构,既可以满足居民养老、医疗需求,还为医院带来稳定的医疗群体,这是一个双赢的结果。这种由社会力量投资并利用医院闲置资源改造养老机构的试验,也是新区探索医养结合养老方式的一次尝试。”

谈及近两年新批建的13家民办养老机构时,赵光宇还说,这些养老机构主要集中在新区的南部(大港)和北部片区,运营特色各有差异,总床位量将达到2000张,能够起到构建新区9073(“十二五”要求90%老人家居养老,7%老人社区养老,3%老人机构养老)这一养老格局的基础作用。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