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物业事务服务中心推出智慧物业服务平台

小区最近有啥需要业主投票决定的大事?您对小区物业服务有什么投诉的问题?您想预约物业维修或者缴纳物业费?这些都可以通过手机搞定。日前,天津市物业事务服务中心在国内率先推出了与金融机构合作开发的“智慧物业服务平台”,天津众多小区业主将享受到更多智能服务,并参与对物业的监督。

在中新生态城的一个小区内,市民张先生以业主身份用手机登录该平台,可以在“社区公告、意见反馈、社区点赞、社区交费”等菜单里进行相关操作。在社区商务菜单中,他还可以用手机完成日常生活缴费。他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工作忙,参加业主会的基本是退休的老年人,有了这个平台,更多业主可以积极参与小区管理。而业主对物业服务的评价信息将被上传到天津市物业事务服务中心,被视为考察该物业企业满意度的重要指标。

不过智能物业服务的推广并非一帆风顺。记者走访天津一些小区了解到,此前已有物业公司自行开发了智能物业系统,业主进出小区,用手机或者智能门禁卡一扫就能把门打开。但因为有的“智能钥匙”绑定了指定的银行卡,遭到小区业主的抵制。还有的智能门禁卡能自动识别欠物业费的业主并将其拒之门外,也引起了纠纷。此外,还有业主担心智能物业系统一旦遭“黑客”入侵,业主隐私会被泄露。

据天津物业事务服务中心人士介绍,该平台由政府部门和银行合作,面向全市物业企业免费推广,开放自由是最大的特点,不存在限制业主自由的各种“门槛”。物业和业主之间依托的仍是传统的物业管理合同的法律关系,如果物业公司不能履行合同,小区业主有权通过业主大会“炒掉”物业公司。而且业主可以用多家银行卡、甚至微信和支付宝来缴纳各种费用,不会存在支付垄断问题。系统中不收录业主的敏感个人信息,同时有银行设计的“防火墙”来保障信息的安全。

很多物业公司人士表示,传统物业行业拥抱互联网是大势所趋。社区APP、远程传感器等都在抢占社区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业主足不出户即可预订社区周边的便利店、餐饮店、洗车店等商家提供的商品或服务。天津民政部门也在积极推广智能社区综合服务平台:线上平台通过各类传感器,把老人日常生活的情况传输到子女的手机上,让子女远程了解老人的生活状态;线下的实体服务站可提供托老班与老年小饭桌,还可根据当下老年人的具体需求推出各类养老产品。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