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轻轨“开回”滨海新区:预计7月之后客流量增大

每日新报记者史翔昆 王祖凌 摄影记者张磊 昨日清晨5:55,在暂停运营318天后,津滨轻轨9号线的首班车再次开进市民广场站,准备驶向天津站。同一时间,天津站始发的轻轨首班车车厢内也响起与往日不同的广播声:“本次列车的终点站为市民广场站。”这一次,天津站驶来的轻轨列车也在暌违318天之后首次到达市民广场站,再次“开回”滨海新区。

再见“久违老友”首班乘客很兴奋

清晨5:40,市民广场站的大门还没有开,透过玻璃窗,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进行准备工作,准备乘坐首班车的4名乘客一边吃早点一边等候。轻轨站外卖早点的大姐听说轻轨恢复运营,第一时间就把摊位摆到久违了10个多月的老地方,一个多小时卖出去十多份。她说,等到工作日的时候生意能更好。

5:45,卷帘门缓缓开启,乘客们鱼贯进站。大家习惯性地使用起电子售票机,市民广场站之前的所有站点均是亮亮的蓝色,只有会展中心站和东海路站还显示灰色状态。站台上的乘客显得很兴奋,不少人掏出手机拍照留念。特别是第一班开往天津站方向的列车缓缓进站时,大家的目光和镜头都对准了这个久违的朋友。

在天津站地下交通枢纽,尽管5:40时这里的安检工作还没开始,售票机前、闸机门外已经等待了大批乘客,其中不少人要赶乘首班由天津站开往市民广场站的津滨轻轨9号线列车。经过重新调试的电子售票机显示,钢管公司站之后的胡家园站、塘沽站、泰达站、市民广场站已经可以点击购票,很多事先未得知消息的人显得很惊讶。“刚发现今天就直接坐到塘沽站了,这下可省了不少打车钱!”25岁的张先生告诉记者。

5:55,天津站始发的首班轻轨列车缓缓进站,这列车在到达钢管公司站之后还会继续前行,最终将带着乘客驶入市民广场站。6点整,市民广场站和天津站始发的列车同时出发,津滨轻轨第二阶段恢复运营就这样有条不紊地开始了。

省时又省钱“终于不用再折腾”

从市民广场站登上首班车的共有三十几位乘客,不少人都是去市里办事或游玩,还有一些人去市里赶考,不时低头看着手中的资料。家住开发区的朱女士一上车就习惯性地拿出外套:“车里空调还是那么凉。”这个习惯“暂停了”10个月。她说,虽然之前轻轨已经恢复运营到钢管公司站,但去市里的话,她还是得坐公交到轻轨塘沽站,再换乘津滨公交专线,很是“折腾”。

对面坐着的赵先生正要去市里考试。前一天晚上他还在查询去考场的路线,本打算打车去钢管公司站再转乘轻轨,没想到从网上得知,他考试的这天,轻轨恢复运营至市民广场站,“感觉很幸运!”赵先生笑着说。旁边的一位大爷也跟对面的同伴说:“这轻轨以前天天坐,没觉得怎么样,等停了,才知道有多不方便。”

之前要去趟市里不方便,想从市里到新区上班则更加“曲折”。徐先生和刘先生同在临港经济区某企业工作,轻轨只运营到钢管公司站的那段时间里,每天上班就像“赶场”:从十一经路站登上首班轻轨列车,约40分钟后到达钢管公司站,换乘公交车前往单位设在洋货市场附近的班车站。往往等他们花40分钟到达班车站时,单位的班车早就开走了,只好再次换乘公交或打车。“今天坐着轻轨直达塘沽站,走两步就是班车站,早晨上班可算踏实了!”刘先生笑得挺爽朗。

不用再“折腾”的还有在开发区上班的王女士。家住东丽开发区的她之前每天坐轻轨到钢管公司站,之后再转乘专线公交4号线或者和别人拼车。王小姐说:“我以前每天从走出家门算起,到单位要花2个小时。今天坐轻轨直达泰达站,时间整整省了一半,路费也能省不少。”

63岁的郭大爷带着老伴去看望在塘沽工作的儿子。之前为了避免轻轨再倒公交车的麻烦,两人会从市里坐公交去塘沽,有时赶上堵车,一趟下来得两个多小时。现在两人坐着轻轨直达塘沽,舒服还快捷。“我给儿子带的早点他还能趁热吃呢!”郭大爷满足地说。

从钢管公司站到市民广场站,不到20分钟的车程,却改变了很多人的出行方式。

7月之后客流量会越来越大

7点整,市民广场站始发的轻轨首班列车安全抵达天津站。1分钟后,天津站始发的首班车也缓缓停靠在市民广场站的站台。

由市民广场站始发的首班轻轨列车,虽然最开始乘客并不多,但自泰达站开始,上车的人越来越多,在到达钢管公司站之后,已经有不少乘客站着了。而由天津站始发的首班车从首发站起便有不少人上车,在十一经路站和中山门站再次上来大批乘客之后,列车已座无虚席。预计从本周第一个工作日开始,随着轻轨恢复至市民广场站的消息被更多市民获知,搭乘轻轨的乘客也会越来越多。

轻轨市民广场站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之前轻轨全线正常运营时,一天进出市民广场站的乘客峰值曾达到2万人次左右。目前的客流量虽达不到这个水平,但估计进入7月之后会越来越大。

津滨轻轨恢复运营至市民广场站,运营时间为6:00至22:30。各站具体首列车发车时间,请以官方信息为准,轻轨官方客服咨询电话:65701111。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