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多措提升乡村环境:好好扔垃圾 月月拿奖金

每日新报记者任悦 李海燕 一说起农村,总会有人觉得:卫生条件不好。其实,这种印象也是“老黄历”了,天津正在通过多种举措提升乡村整体环境。天津还制定并下发了《清洁村庄生活垃圾分类奖励工作方案》,在奖励措施和监督机制、设施建设的共同促动下,越来越多的清洁村庄展示出绿色、洁净的新农村图景。

宝坻区南里自沽村,是天津市著名的七十二沽之一。日前,记者跟随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委组织的“津沽环保行”采访团,来到了位于潮白河畔的这个乡村。村里每家都有分类投放的垃圾桶,统一着装的保洁员按照自己的责任区,每天收集村民门前的垃圾,还要根据垃圾分得对不对进行记录和打分。村路上来回洒水作业的清扫车,让人感觉到了新式农村生活的样子。这个村试行推广“政府花钱买服务,垃圾治理市场化”运营模式。即由镇村出资将村庄垃圾治理外包给保洁公司,由保洁公司负责村内垃圾的清扫、收集、运输。为了鼓励村民好好扔垃圾,还制定了奖励措施,按照垃圾分类要求,为居民免费提供统一外观、规格及标志的垃圾桶。保洁员为每户居民家庭准备一本日记账,将检查结果采用打分的形式进行记录,评出一、二、三等奖,并分别给予10至30元的月奖励。或以此为标准,奖励日常生活劳保用品。年终还要根据月奖励汇总评出年终奖,分别给予获奖农户100至300元的奖金或是同价值的物品。

这样的方式也正在全市乡村推行,津城村落,正展示出美家美院美村的生活样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