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2016高考作文"N宗最" 天津卷:针对青年人阅读方式命制

城市快报记者 张珊珊 今年天津高考语文卷作文题是针对当下青年人阅读方式命制的材料作文,要求考生结合自身体验与思考,谈谈“我的青春阅读”。作文题切合青年学生的学习生活,导向积极,易于引发考生的联想与思考。

某中学一线教师认为,“阅读”这一话题对学生来说并不陌生,但围绕“阅读方式”设题,引导学生反观自身的阅读行为,却颇具匠心。该题立意明确,角度多元,考生可写传统的书本阅读,也可写时尚的网络阅读;可写精读的深入,也可写速读的实用;可写传统阅读方式的局限,也可以反思快餐式阅读的不足;还可以写自己在阅读方式选择上的心得或困惑……

有专家指出,今年的天津卷作文题是时代与青春的约会,科技与阅读的邂逅,思辨性较强。考生可调动自己的阅读经验,多维度地展开写作。同时题目聚焦在“青春”和“阅读方式”上,开放有度,有利于防止宿构与套作。另外,作文题在文体的选择上较为自由,可议可叙,便于学生展示个性,写出好文章。

题目如下:

请根据下面的材料,写一篇文章。

在阅读方式多元化的今天,你可以通过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在宽广无垠的网络空间中汲取知识;你可以借助多媒体技术,“悦读”有形有色、有声有像的中外名著;你也可以继续手捧传统的纸质书本,享受在墨海书香中与古圣今贤对话的乐趣……

当代青年渴求新知,眼界开阔,个性鲜明,在阅读方式的选择上不拘一格。请围绕自己的阅读方式,结合个人的体验和思考,谈谈“我的青春阅读”。

要求:①自选角度,自拟标题;②文体不限(诗歌除外),文体特征鲜明;③不少于800字;④不得抄袭,不得套作。

统一命题不等于一张卷

按照国家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案的要求,全国逐步扩大采用高考统一命题的覆盖地区。今年,全国采用统一命题试卷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由去年的18个扩大到26个。除了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浙江5省市仍实行分省命题外,其余省市区都已采用全国统一命题。“全国统一命题”并非社会上一般理解的“全国一张卷”,是教育部考试中心根据全国高中课程标准,结合各地具体情况来组织命题,给出多套试卷,由各地选用。今年全国统一命题的高考考卷语文、数学、英语全国卷是3套,其他科目试卷是4套。

今年作文“N宗最”

最难懂:全国卷I的“教育和分数”漫画作文,上面左边小孩A手举得分100分的试卷,脸上有个吻印,右边小孩B手举55分的试卷,脸上有个巴掌印;下面左边小孩A得了98分,脸上有巴掌印,右边小孩B得了61分,脸上有吻印。

最具科技感:浙江卷的“虚拟与现实”。当虚拟世界中的“虚拟”越来越成为现实中的“现实”时,是选择拥抱这个世界,还是刻意远离,或者与它保持适当距离?

最思辨:江苏卷的“话长话短”。俗话说,有话则长,无话则短。有人却说,有话则短,无话则长——别人已说的我不必再说,别人无话可说处我也许有话要说,有时这是个性的彰显,有时则是创新意识的闪现。

最接地气:上海卷的“评价他人的生活”。评价他人生活变得越来越常见,这些评价对个人和社会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人们对“评价他人的生活”这种现象的看法不尽相同。

■其他作文题

全国II卷:语文素养提升大家谈;全国III卷:小羽的创业故事;北京:“老腔”何以让人震撼或“神奇的书签”二选一;山东:我的行囊。

■特点 贴近学生生活实际;更加紧扣社会发展,聚焦热点;思辨性考题依旧唱主角;考察学生想象力,万能模块不再“万能”。

■趋势 “三贴近”将更为突出;传统文化将更受重视;综合能力趋向更为明显。据新华社电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