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中高考阅卷老师传授技巧 这样答题能少丢分

阅卷老师告诉你,这样答题少丢分

天津日报记者 张雯婧 实习生 王欣 距离中高考的时间越来越近,现在已经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几乎每一年的考试,都有部分学生因为“非智力因素”而丢分,这样的丢分不仅让阅卷老师感到惋惜,也可能对学生随后的升学造成一定的影响。那么,怎样做到尽量避免不必要的丢分?考生们又该在哪些细节方面多注意呢?近日,记者分别采访了新华中学特长级部主任赵焱、20中学英语教师杨晓光、市教研室语文研究室原主任伊道恩三位具有多年中高考阅卷经验的老师,请他们为即将走上考场的考生们支招。

要点1

涂卡需规范的2B铅笔

近年来,无论是中考还是高考,都是采用网上评卷的方式。在中高考中,试题一般分为客观题和主观题。客观题部分由计算机批阅,将根据学生的涂卡情况自动生成分数。这里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考生一定要使用规范的2B铅笔来填涂答题卡,并且要规范填涂答题卡。“以前也遇到过考生因为铅笔问题或是填涂不规范而造成失分的情况。”20中学英语教师杨晓光说。对于这位曾先后执教过高三和初三毕业班,并且有着3次高考阅卷和7次中考阅卷经历的高级教师来说,如果学生因为这样的情况丢分,实在是太令人遗憾了,“如果一旦2B铅笔出现问题,影响的可能不是一两道题的得分,而是所有客观题。”

要点2

主观题书写清晰 答题不要“越界”

与客观题一样,主观题的阅卷也是在计算机上完成的。“计算机会扫描学生的答案,老师通过电脑屏幕查看学生的答案,而且每个阅卷老师只负责自己批阅的题目,也就是说,在阅卷老师的屏幕上,只显示自己所负责题目的答案。”新华中学特长级部主任赵焱介绍说。这位有着近10年高考阅卷经验的老师特别提醒道:也正是因为老师在屏幕上的“视野”有限,所以学生在答主观题时切记要书写清晰,而且必须把答案写在相应的位置上。(图见“举例18”)

举例:(18)题上方第一行实际上是考生第(17)题答案的结论,但是阅卷时,老师是看不到这行文字的,所以一定不要“越界”答题。

赵老师进一步解释说,由于计算机要先对答案进行扫描,如果书写不清晰,扫描到电脑上的答案很可能更令人看不清。在这里要特别提醒考生使用黑色水笔,这种笔写出的答案扫描效果是最好的,即使是一些数学、物理的题目需要作图或画出辅助线,依然建议使用黑色水笔连线。

此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因为老师的屏幕“视野”里只有自己批阅的试题,所以如果考生的答案不在规定位置上,阅卷老师是看不到答案的,当然也不会给分。“有的学生在答题前没有一个很好的规划,写到最后发现地方不够用了,这时候很可能就会把答案写到下一题的第一行。可是阅卷老师是看不到下一题的,这种情况在阅卷时肯定是要扣分的。这些年在阅卷时也会发现,有心的考生会在答题时在规定范围内留出三分之一的‘空白处’,这样不但卷面看上去很工整,也给自己留有更改的余地。”赵老师说。

同时,她特别提道,有的考生可能并不是按顺序答题,这时就需要特别注意不要把答案写错了位置,“比如明明是第8题,考生却写在了第9题或是第7题的位置上,即便你的答案非常正确,这道题的得分也只能是0,因为批阅第8题的阅卷老师根本看不到其他题目。”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