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大二学生考试试卷笔迹存差异 涉嫌替考遭开除

笔迹存差异 涉嫌替考遭开除

每日新报记者 王曾 又一个毕业季即将来临,可对于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大二的小路来说,他的毕业季也许再也无法来临,因为他刚刚收到学校的开除学籍文件。原因是他的补考试卷与期末考试试卷笔迹存在差异,学校认定小路涉嫌替考,对其予以开除学籍。

求助:两份试卷笔迹不同 学校就认定替考

近日,本报新闻热线接到了小路的求助。小路自称是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大二学生,上学期期末考试小路挂了两科,分别是高等数学和物理。2016年3月6日他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两科补考。4月27日,他被学院告知两科补考试卷与上学期期末考试试卷的笔迹不一样,小路涉嫌替考,按照规定要开除学籍,并称如果小路不承认,将由教务处联系小路做司法鉴定并协调相关事宜。小路当即表示,配合校方的调查。随后,小路看到了四份试卷,分别是物理和高等数学期末考试和补考试卷。小路当场表示,两科补考试卷并非自己在考场写的试卷,究竟这两份试卷怎么来的自己并不清楚,对此小路也进行了签字确认。5月9日,学校教务处下发了情况通报,认定小路在高等数学补考中由他人冒名顶替参加考试,依据相关规定小路的行为属于作弊,相应课程以零分计。5月20日,学校下达了对小路开除学籍的文件。

小路认为,3月6日考试结束到4月27日,为何长达近两个月的时间学校才通知自己涉嫌替考?学校是否当场抓到了替考嫌疑人?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学校的处理流程是否存在问题?学校凭借两份试卷字迹的差异,在没有联系他本人做笔迹司法鉴定、鉴定结果没有出来前就下达了开除学籍的文件,让他无法接受。

校方:笔迹鉴定结果出炉后下达处分决定

前天下午,记者来到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教务处、学生处、电子工程学院等相关领导共同接待了记者。对于小路的情况,校方表示,监考老师并未当场抓到替考者。学校出具了落款为天津市津实司法鉴定中心出具的司法鉴定意见书,鉴定意见为,小路在《考生承诺签字单》中的名字和补考试卷中的笔迹一致,这两者与小路之前期末考试中的笔迹不是同一人所写。鉴定受理日期为2016年5月4日,鉴定结果于5月6日下达。校方表示,司法鉴定书是在学校情况通报和开除学籍的文件下发前下达的。同时表示,将《考生承诺签字单》中小路的签名与期末考试和补考试卷一同送去鉴定,是学校保留的相关证据。在此之前,并未向小路提供《考生承诺签字单》中签名这份证据。小路物理和高等数学两科补考和期末考试试卷笔迹均存在问题,但校方只对高等数学进行了司法鉴定,一份鉴定结果足以说明问题。

此外,从3月6日考试结束到4月27日通知小路前,校方一直积极与小路沟通相关事宜。处理流程严格按照校方的相关规定执行。

向校方提出申诉 准备法律途径解决

对于校方的说法,小路并不认同,司法鉴定机构的委派以及鉴定流程,校方事先并未与他沟通。目前他按照相关流程对开除学籍的处分决定向校方提出了申诉,并准备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