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检验检疫局多举措创新制度 为企业解忧减负

天津日报记者门心洁 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和持续的经济下行压力,天津检验检疫局围绕推进制度创新、推进优进优出、推进便利通关等方面开展改革创新,推出多项稳外贸促发展系列服务措施。

推进通关一体化,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对进口货物实施天津辖区内的检验检疫通关一体化,即“通报、通检、通放”。根据外贸企业实际需求,结合天津检验检疫业务特点,天津检验检疫局在相关区域增设多个进口报检受理窗口,检务窗口实现信息联通,各窗口均可受理天津辖区一般进口货物的报检、计收费、签证放行等工作,企业可根据自身需求,自主就近选择申报地点、领证地点,减少企业申报、领证的往返路程,为企业解忧减负。

合理规划布局,进一步优化检验检疫查验模式。推进集中查验场库规划调整,将“口岸集中查验”模式调整为“口岸集中查验”、“区域集中查验”和“直通到厂查验”三种模式。其中,“口岸集中查验”,支持由政府牵头,规划建设服务地方发展、满足检验检疫以及口岸执法部门工作需要的“一站式”“口岸集中查验”场库,减轻企业负担。“区域集中查验”,综合考虑属地部门业务情况及各区县地方外贸发展需求,确定集中查验场库数量及布局,凸显辖区“区域集中查验”模式在服务区域、服务周边的辐射带动发展的作用,降低企业成本。“直通到厂查验”,在风险分析、信用评价、严密监管的前提下,充分考虑企业的实际诉求,对有需求、并能够满足检验检疫需要的规模企业,实施进口货物“直通到厂”的便利通关模式,加快通关速度。另外,还建立“正面清单”制度,逐步建立以商品为核心、企业为对象的“正面清单”管理制度,增强监管的针对性。

加强第三方检验机构管理,完善第三方检验结果采信机制。按照国家质检总局“降低准入门槛,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的思路和要求,天津检验检疫局出台相关制度,推进第三方检验鉴定机构的登记管理,鼓励有技术实力的实验室申请第三方检验资质,逐步推进第三方检验结果采信的试点工作;同时通过年度检查、日常检查等方式做好对第三方机构的监督管理。另外,还支持大企业、重点企业建立自己的实验室,提供技术指导,帮助企业提升管理水平,提高自检自控能力,获得实验室资格。以此来充分利用社会检力资源,减轻检验检疫机构实验室工作压力,同时,促使企业树立产品质量安全主体意识,引导企业守法经营、重视质量、追求质量,有效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