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检察官耐心疏导答疑解惑 犯错少年重获新生

每日新报记者 张家民 邵红霞 2014年7月,15岁的小瑞因为厌学,偷偷离家去网吧玩,结果遇上任某等一帮社会小混混,小瑞被他们抢劫后被迫加入了这帮人的团伙。他们一起上网、抽烟,这些都需要钱,任某不会白白让他享受,小瑞就这样走上了违法道路。

7月的一天,小瑞跟随任某等人在河东区某公交车站附近,以暴力手段抢劫被害人李某某苹果4S手机一部、杨某某人民币10元,后将手机变卖,赃款均被挥霍。案发后,小瑞及同伙被抓获归案。

在该案的报捕阶段,河东区人民检察院的未检办案人对小瑞依法进行了讯问。办案人安排其母与小瑞进行了亲情会见。小瑞幼年丧父,其父临终之时告诉小瑞好好做人,长大后照顾好母亲,现在他却走向了犯罪。此情此景对小瑞的心灵产生了巨大震动,他失声痛哭,后悔不已。

2015年4月,公安机关对小瑞以涉嫌抢劫罪移送河东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但案发后,小瑞的亲属积极赔偿被害人经济损失,在检察官的努力下双方已达成谅解。检察官又通过调查了解到,小瑞具备监护及社会帮教、矫治条件,而且到案后认罪、悔罪态度较好。故依法对其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考察期6个月。

在这6个月里,检察官定期对小瑞进行心理测量、心理疏导,了解他的心理健康状况,充分发挥未检关护帮教基地的作用,与其签订帮教考察协议,定期以电话、书信、见面约谈等形式对他进行帮教考察,了解其思想动态、遵纪守法状况,并就他在生活、交友、就业等方面遇到的疑问进行解答,从积极、正面的角度给予引导。

经帮教考察,小瑞表现良好,符合法定条件,故河东区检察院于2015年11月宣布对小瑞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不起诉决定宣布后,该院未检科检察官并未简单结案,而是继续对他进行跟踪回访。目前,这项工作仍在进行中。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