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近六成职场女性不想要二胎 抚养费用高精力不够

天津日报记者 廖晨霞 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后,女性职场发展影响几何?“职场妈妈”们内心的真实诉求是什么?日前,智联招聘发布《2016年职场妈妈生存状况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近六成女性不想要二胎,抚养费用高、精力不够是主要原因。此次调查采用网络调查的方式,从生育意愿、职业发展影响、全职妈妈态度等多个角度入口,全面剖析了“职场妈妈”这一特殊群体的真实现状,共回收有效问卷14290份。

在未生育二胎的女性当中,不想生育二胎的比例为58.71%,而在未生育的女性中,不想要小孩的比例为20.48%,主要是“80后”“90后”群体。当被问及为什么不想要小孩时,“抚养孩子费用太高”以56.8%的得票率位居榜首,“时间、精力不够”以53.6%的得票率紧随其后。除此之外,影响生育的因素还包括“担心影响工作、职业发展”(41.86%)等。在女性看来,最担心的生育期间会发生的职场变化是“职位被别人顶替”,这一选项得到了68.23%的女性受访者的认同。除此之外,女性会担心的职场变化还包括:“升职加薪难”(56.89%)、“再生育后难复出职场”(53.18%)、“个人价值被拉低”(50.73%)和“工作效率变低”(43.67%)。(此题为多选)超过95%的女性受访者认为生育会对女性的职场发展产生影响。仅有5.11%的女性认为“没有影响”。

调查中,通过对比生育前的工作时长、工作安排、职场待遇、职场地位,24.21%的女性认为生育后“薪酬下降了”,26.59%的女性认为生育后“地位下降”。近九成女性认同全职妈妈重返职场有难度。调查显示,女性生育后对“可自由支配的工作时间”和“8小时工作时间外,家庭第一位”的职场需求最大,其得票率分别为76.5%和67.11%。上班远近(86.4%)、薪酬(73.03%)和工作强度(63.57%)取代生育前排名前三的薪酬、职位和工作环境,成为职场妈妈选择雇主优先考虑的三项因素。有75.76%的女性表示会“因为工作地点离家太远而选择换工作”。除此之外,有34.09%的女性表示会“因为家庭原因拒绝有挑战性的工作”,有22.52%的女性表示会“从事与孩子有关的工作”。(此题为多选)调查结果显示,仅有11.68%的女性认为全职妈妈重返职场“没什么难度,很快就能适应”,有21.88%的女性认为全职妈妈重返职场“难度很大”,然而有66.44%的女性认为全职妈妈重返职场“有难度”,但71.85%的女性表示不会考虑做全职妈妈,会考虑做全职妈妈的女性仅占受访女性总数的18.53%。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