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职场妈妈生存状况调查:最担心生育期职位被顶替

5月8日是母亲节,智联招聘最新发布的《2016年职场妈妈生存状况调查报告》显示,在本次调查中,有6.65%的女性已生育二孩,有29.39%的女性暂时未生育。从生育意愿调查结果来看,在未生育二孩的女性中,不想生育二孩的比例为58.71%,而在未生育的女性中,不想要小孩的比例为20.48%。

调查显示,不想要小孩和不想生育二孩的女性群体主要是80后、90后群体。当被问及为什么不想要小孩时(题目均为多选),“抚养孩子费用太高”以56.8%的得票率位居榜首,“时间、精力不够”以53.6%的得票率紧随其后。此外,影响生育的因素还包括“担心影响工作、职业发展”(41.86%)、“担心怀孕生产的痛苦”(30.23%)和“对婚姻感情没有信心”(23.26%)。

从不同年龄层次来看,80后主要担心“抚养孩子费用太高”(62.5%),而90后则更担心“时间和精力不够”(54.9%)。

在女性看来,最担心的生育期间会发生的职场变化是“职位被别人顶替”,这一选项得到68.23%的女性受访者认同。此外,女性会担心的职场变化还包括:“升职加薪难”(56.89%)、“再生育后难复出职场”(53.18%)、“个人价值被拉低”(50.73%)和“工作效率变低”(43.67%)。

调查还显示,在生育前,女性选择雇主优先考虑的三项因素分别是薪酬(83.07%)、职位(56.17%)和工作环境(53.66%)。而生育后,最优先的三项因素变成了上班远近(86.4%)、薪酬(73.03%)和工作强度(63.57%)。从数据结果来看,薪酬的得票率略有下降,而上班远近、工作强度的得票率得到了大幅提升。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