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份子钱在农村:人情债有点儿重 人际交往变了味

天津日报记者 杜洋洋 张立平 眼下又到了“红五月”婚礼扎堆儿季,结婚本是一件值得祝福的事,但却有不少人为份子钱而头疼。对于热情好面儿的天津人来说,随的份子岂止是婚礼。特别是在农村,在熟人社会的背景之下,份子钱已从最初的婚丧嫁娶,扩展到小孩儿满月、百岁、上大学、当兵以及老人过寿、生病住院、搬家等等,数额也由几十块一路飙升到数百、甚至上千元。有关部门曾做过一个调查,结果表明,天津农村居民人均各类礼金支出呈逐年攀升趋势,仅半年时间人均支出近800元。甚至有人无奈地表示,份子钱已成为农村社会的一大公害。面对如此随礼之风,老百姓对随份子有着怎样的感受和看法?连日来记者进行了调查。

调查

名目多、频次高、金额大——

份子钱成农民沉重负担

故事 掏多少?杨大婶和小王的“心病”

这个“五一”小长假,西青区中北镇农民、今年58岁的杨宝兰既没有跟着儿子到周边游玩儿,也无暇帮加班的女儿带孩子,而是把时间都用在了帮邻居忙活“事儿”上,连着几天下来,一上称,分量都轻了不少。“4月27日村里有一家办丧事儿,我们姐几个过去给忙活了3天,紧接着,村里老王家二儿子娶媳妇,头3天就搭棚热闹,我们又过去帮忙,都是从早忙到晚,连着一个多礼拜,一宿整觉都没睡。”杨阿姨说,在村里,人们把人情往来看得很重,遇上邻居家办事儿,往往会把自己家的“小事”推掉,全力以赴地去给忙活。出人力她不在乎,倒是这越随越多的礼金成了她和老伴儿的“心病”。杨阿姨说她和老伴儿的年收入不到6万元,而去年随出的份子钱就将近2万元,这笔支出让她俩压力很大,用她的话说,想起来胸口就“堵”得慌。

类似的苦恼同样存在于津南区农民王庆军一家,小王今年29岁,在离家不远的工业园里打工,每个月有将近4000元的收入,妻子做点小生意,他家的条件在村子里也算是中等,但提到随礼,小王仍感到“压力山大”。小王说,以前也就随个100元、200元,现在就没有低于500元的,有一次,他一个朋友的爷爷过九十大寿,为了场面热闹,在村里搭了两个大棚子,摆了40多桌流水席,当天下班正巧路过,朋友很热情地请他进去吃饭,你说这饭也不能白吃,于是打算随200元,可到礼金台一看,都是500元、600元、800元,顿时感到200元不好看,于是又添了300元。小王说,村子就像个封闭的小世界,邻里乡亲都在同一块儿土地上住了几十年,家家都有扯不断的关系,往往是一家办事儿,全村随礼,赶上国庆、五一、春节这几个集中结婚的日子,往往一个月的工资剩不下多少,频繁的份子钱,确实让他感到吃不消。

调查 “八竿子打不着的”都给你送信儿

采访中,一些村民告诉记者,以前村儿里,只有红白喜事办,街坊邻居、亲朋好友接到信儿的去随个钱、帮个忙,现在可不一样了,老人过生日、搬家温居、生孩子、孩子考大学、参军,都摆酒请客。就拿这生孩子来说,一个孩子就得随五回,首先生的时候得随一份,而后十二天、满月、百岁儿、周岁,场场都时兴办酒请客,也就意味着场场都得随钱。而且请客的范围越来越大,礼金越来越高,原来是亲戚、朋友、村里不错的邻居,现在八竿子打不着的关系家里办事儿都给你送信儿。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五月二号那天,他把兄弟姐姐的闺女结婚还给他打了电话,说让他一家过去给捧个场,他觉得平时走动也不多,随500元吧,觉得太多了,心里不痛快,随200元吧,又觉得拿不出手,无奈,纵使心中不愿,但还是不能折在面子上,最后还是给了500元。

为了解到更加全面的状况,日前,记者在环城四区以随机的方式,各选择了两个村庄,同时在蓟县、宝坻、静海、武清、宁河各选择了一个村子,在村干部的协助下,按照年龄差别(30岁—60岁),以及职业不同在每个村子采访了10个人,环城四区受访总人数为80人,另外五个远郊区县受访总人数为50人。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农村随礼呈现出名目多、金额大、频次高的特点。在环城四区,单次随礼最少为200元,占受访总人数的8%。随礼数额为500元的,占70%。在另外五个远郊区县,单次随礼最少为100元,占受访总人数的6%。随礼数额为200元的占60%,200元以上的占34%。

调查还显示,单次随钱多少取决于关系远近的占六成,在朋友间随大流,被动多随钱的也占了四成。

可以说,当下,份子钱已经占了农村家庭相当一部分日常支出并且成为了很沉重的负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