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集体避让120急救车网友点赞:主动避应成为常态

城市快报记者韩爱青 近日,有网友发微博称:“拼车回家,中山北路往北站方向,下北站桥的时候,后面来了一辆120,司机主动往旁边避让,前面几辆车也都向旁边避让,留出路面给120通过,很是感动。满满的正能量。”微博在网友中引发热议。记者从天津120急救中心了解到,目前仅有三成私家车主动避让急救车。

仅三成私家车避让急救车

急救过程分秒必争,如果急救车能在15分钟内将患者送到医院,将为治疗赢得“黄金时间”。120急救车属于特种车辆,执行任务时其他车辆应该让行,可在现实中,人们并未将急救车与警车、消防车“一视同仁”,七成私家车根本不避让。据天津120急救中心的驾驶员张师傅介绍,虽然目前仅有三成私家车会主动避让急救车,不过情况一年比一年好,选择主动避让的私家车呈逐年增加的趋势。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私家车驾驶员,他们表示,不是不想避让急救车,而是担心避让后自己会因交通违法遭受处罚。尽管当事人可以提出申诉,交管部门会在确认相关信息后取消处罚,不过手续比较麻烦。

北京立法处罚拒让急救车

《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急救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但由于缺乏监管和处罚,即使司机不避让,也无须承担责任,导致大家没有主动避让急救车的意识。前不久,《北京市院前医疗急救条例(草案送审稿)》对外征求意见,其中提出拒不避让或阻碍执行急救任务的救护车通行,将由公安机关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予以行政处罚。根据规定,情节严重的最高可拘留10日。

网友热议:应该成为常态

对于微博中提及的私家车集体避让120急救车一事,网友纷纷发表意见。“感动,慢慢就都会好了。”“榜样是很重要的,第一个人做了一件好事,后面的人就会跟着做,如果第一个人没有做,后面的人会觉得,他不做凭什么我做。”“点赞,遇到120急救车就应该避让。”不少网友认为避让急救车应该成为常态。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