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科学仪器资源共享平台上线 可为创业者提供服务

天津日报记者 孟若冰 “有了这样的‘互联网+实验室’,我们再也不用发愁找不到合适的检测机构出报告了。”创客刘凯道出了众多创业者的心声。近日,全国首个实验室定制化服务型“科学仪器资源共享平台”在津上线,这一实验室的互联网化也为众多因资金紧张、无力购买实验仪器的创业者提供了新的途径。

“这种‘互联网+实验室’其实就像检测行业的‘优步’,把科研院所可以提供的实验仪器和服务,企业的检测需求信息都整合在平台上,使供需双方实现更好对接。”项目负责人杜康用一个形象的比喻向记者解释了何为“互联网+实验室”。

作为一名有7年“创龄”的老创客,杜康深知初创者因资金紧缺、设备缺乏而无法推进项目的艰难与苦恼。“基础研发需要数据支撑,但仪器设备动辄几十万上百万元,找到合适第三方检测机构又并非易事,初创团队便会陷入两难境地。”杜康告诉记者,正因为如此,所以一般初创团队如果没有大型平台作为支撑,是很难坚持下去的,他便产生了建立资源共享平台的想法。杜康进一步解释,许多科研院所的实验器材都面临着闲置率较高、科研使用率低的问题,这样可以物尽其用。

记者登录该平台网站看到,平台提供仪器库、服务库、机构库三个资源库,几个数字相当喜人。其中,进驻科学仪器805台,技术服务平台1237家,科研人才206位,加盟机构102家。在机构库中,不乏北京蛋白质组研究中心、瀚盟生物、天津大学药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天津市基础医学研究中心等全国知名行业科研机构。

此外,平台还提供专家问答服务,企业如果有疑问可以在平台上留言,通常一天之内相关领域专家就会给予解答。创客刘凯告诉记者,以前他们就算找到第三方检测平台,机构就是正常出具检测报告。现在不仅可以广泛了解各机构的优势特点再进行选择,还有专家给出专业指导意见,帮他们量身打造检测方案。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