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平行进口汽车涌入市场 非中规车"三包"险水挺深

天津日报记者岳付玉 近两年,随着自贸试验区的发展,相当数量的平行进口汽车涌入国内,成为爱车一族的心头好。然而,这些原本销往欧美日等国的“非中规车”,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原车厂一般是概不负责的。为了填补这个空白,两年前,质检总局引入保险机构来承保“非中规车”的“三包”责任险。如今两年过去了,这个市场情况有改观吗?

都叫“三包”差别不小

“平行进口车都不带质保,您可以去保险公司上‘三包’责任险,价格自己砍。”天津港保税区国际汽车城一家平行进口汽车经销商告诉记者。不问不知道,一问吓一跳,同一辆宝马X5到不同公司上“三包”责任险,期限都是3年6万公里,保费却从三四千元到一万二三不等。消费者如不深究,肯定会被低价所吸引。而一旦较真,则会发现,保费便宜的,一般只保发动机、变速器等一两个件儿,且只保修不保退换。而保费高的,保的零部件一应俱全,还保修保换保退。有保险人士透露,马路上跑的“非中规车”,有不少是“无包”裸奔。

明知车子没“三包”,有的购车者为啥还敢开呢?人保财险天津分公司责任险部总经理李敬分析,“非中规车”多半是高价位的豪车,原本是销往美欧等市场的,消费者很可能认为销往美国的车子质量不会有啥问题,又多半以懂车自居,再加上便宜,如此种种,造成了部分进口车“裸包”,“但万一摊上了问题车,也只能认倒霉。”

问题多出在改装上

一些平行进口汽车经销商告诉记者,“非中规车”如果出问题,十有八九就出在改装环节。跟进口厂家授权的经销商所售车辆相比,贸易商从海外市场直接引进到国内销售的这些“非中规车”除了价格优势,还有车型优势。但这些车进入中国后,为适应国内法规等要求,需要进行改装。比如,改车尾后转向灯的颜色、牌照架的大小,时速表由英里表改为公里表等。

记者一打听,改装公司还真多,“特别靠谱的可不多!一些不靠谱的公司还偏偏什么改装活儿都敢揽。”渤海全球汽车城迪拜馆的一位销售经理说,给那些非中规豪车做改装的,相当一部分是那些不具备改装能力的小门小户小厂。因为这个市场比较小众、很难形成规模效应,监管也很难深入,改装公司之间主要就是价格战,而一味拼低价很可能就会牺牲品质。这也是“非中规车”在改装环节屡屡受伤的原因。

也正因为改装市场良莠不齐,“非中规车”一旦出了问题,维修起来又相对麻烦,一些零部件损坏后需到海外询价,来来往往一两个月,导致保险公司一般不给改装部分上“三包”险,一些保险公司甚至也不愿意给这些车上商业车险。

据李敬观察,近几年,涌入国内的平行进口汽车差不多每年都在10万辆上下,其中,流入天津市场的每年约1000辆左右,几年下来,这个规模也不可小视。她提醒购车者一是尽量少改装,要改装就选靠谱的公司;二是给爱车上“三包”责任险时务必看清条款,最好是上货真价实的“三包”险。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