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伪基站群发诈骗广告 民警“中招”后三天擒四人

城市快报记者常健 日前,公安塘沽分局刑侦二大队在分局五侦指挥部、通信科、北塘派出所等单位的配合下,三天内,抓获利用伪基站进行电信诈骗嫌疑人两名,抓获利用伪基站发送广告破坏电信设施嫌疑人两名,收缴伪基站设备两套。

发送诈骗短信

3小时后落网

4月19日下午,民警在塘沽新港二号路工作时收到一条短信:“尊敬的工行用户,您的积分已满10000分,可兑换693元现金,请登录wap.idcbdc.com查询领取,逾期失效。”发送短信的号码为95588。 根据经验,民警判断这是一条诈骗短信,而群发诈骗短信的伪基站可能就在新港二号路附近,民警驾车展开巡查,3小时后,终于在塘沽新港新城家园紫云环道附近发现了一辆缓缓前行的黑色现代车。

民警追踪观察,车内有两名男子,其中坐在副驾驶位置的男子不时操作着手机和电脑,趁着黑色现代车停靠之际,民警驾车挡住黑色现代车去路,将车内两名男子抓获,并当场查获伪基站设备一套。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石某某、樊某某如实交代了利用伪基站设备在塘沽繁华街道发送诈骗信息的犯罪事实。4月18日,石某某、樊某某来到天津,之后通过租用汽车安装伪基站设备,并于19日11时许驾车来到塘沽冒充10086发送电信诈骗短信。石某某、樊某某因涉嫌电信诈骗,目前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受雇群发广告

转天就被抓获

“塘沽地区信用卡服务,代刷、代还、提钱、代办信用卡,费率最低,服务最好。”4月20日中午,塘沽分局北塘派出所民警在社区工作时,手机收到这样一条短信,与此同时,民警所在社区的居委会工作人员也都收到同一条短信。这明显是利用伪基站发送广告破坏电信设施犯罪,民警将情况上报,并与分局刑侦二大队取得联系。

分局刑侦二大队随后展开工作,同时分局通信科等部门积极配合,密切关注犯罪嫌疑人动向。21日早晨,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在塘沽河南路附近发送“代办信用卡”短信,民警迅速驾车赶往河南路,并在海晶北园附近,发现了一辆银灰色大众朗逸汽车停在路连,车内两名男子正在操控着电脑,民警下车检查,发现车内有伪基站设备一套。

经查,两名男子付某某、付某交代,他们受雇于某公司,自4月20日开始驾车上路利用伪基站群发小广告短信。现两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