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汉沽街“大田豆腐”成舌尖上的非遗 飘香110余年

豆腐作为一种传统美食,一直受到人们的喜爱。时代变迁,如今豆腐的制作愈加趋向机械化,豆腐种类也越来越多,但味道却再难如记忆里那般美味。滨海新区汉沽街大田村田国利家的“大田豆腐”坚持“卤水点豆腐”传统工艺110多年,味道一直没变,拥有着大批“粉丝”。日前,“大田豆腐”传统工艺成功申报滨海新区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昨日上午8点,记者来到田国利家的豆腐坊看到,小店不大却很干净。生产的2000多斤豆腐已早早地被各地客户“瓜分”。“‘大田豆腐’好吃,在我们那一带很有名。”宁河区东丰台饭店负责人王先生告诉记者。

对于大家的夸赞,38岁的田国利并不客气,“要说我家豆腐不好吃,那滨海新区就没有好吃的啦!”田国利告诉记者,他家的豆腐之所以叫“大田豆腐”,是因为产自大田村,而且是田氏祖传,到他这已经是第四代。

田国利说,他曾祖父田顺德生于光绪八年(1882年),13岁就外出学做豆腐,因聪明好学,很快就掌握了制作方法。几年后,回村开了豆腐坊,在制作过程中,借鉴多家之长加以改进,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制作工艺,并代代相传。

“‘大田豆腐’一直坚持石磨磨浆、沿用卤水点豆腐工艺,不使用任何添加剂。”田国利说。1951年后,“大田豆腐”叫响市场,销往天津、河北等地。1969年曾经在天津市区县豆制品比赛中获得第一名。

田国利说,虽然来自塘沽、宁河、蓟县等地客户很多,但受场地和工艺所限,开豆腐坊赚得并不多。也有人建议改变工艺扩大生产,但都被他回绝。“改变工艺,那就不是‘大田豆腐’了。”

田国利的儿子今年刚9岁,对未来儿子能不能接班,他也不敢保证。“即使以后他上了大学,我也希望他能从事以豆制品为主的企业管理工作,这样可以把‘大田豆腐’工艺传承下去。”田国利表示。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