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那些刷爆朋友圈的感人事:透露天津百姓古道热肠

说起天津的大事小情,无不透露着津城百姓的古道热肠,很多正能量的故事曾在我们的朋中圈中被刷爆屏。记者带着大家一起回顾——

近日,一篇名为“丈夫是记者,赴地震现场进非典红区;妻子是上过战场的功勋女兵,如今身患白血病”的文章刷爆了天津市民的朋友圈,这篇文章的主角是天津日报摄影记者姚文生和他的妻子张淑霞。

张淑霞退伍前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7军的一名通讯员,曾经亲身经历过老山战役,就是这朵战场玫瑰,2014年12月被确诊为急性髓性白血病。自张淑霞被确诊以来,丈夫姚文生独自默默承担着精神和经济的双重压力。身为文化摄影记者,姚文生开始了采访和医院两头跑的生活。前后8次化疗和其他治疗支出,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而高达70万元-100万元的移植及后续费用让他犯愁。

4月18日17时,天津日报的官方微信以少见的单条形式发出《【帮帮我们】记者丈夫女兵妻子与病魔抗争》及轻松筹微信,这一条微信和一条轻松筹当天晚上在市民的微信朋友圈里被刷爆屏。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刷屏”大军中来,让爱和希望在4月18日的晚上蔓延在津城的每个角落。截至4月19日17:18,多方渠道的善款募集总额已达到89万余元。民进天津市文广局委员会决定4月23日义演为姚文生一家募捐,该倡议得到了天津评剧院等多家剧团的响应。“艺术缘分相聚群”许多群友积极响应群主号召,以买票方式捐款。天津大剧院员工40分钟为姚文生筹集了5万元。4月19日,市肿瘤医院等十余家三甲医院,在医院官方微信中转发了微信,呼吁更多爱心人士帮助姚文生。4月19日17:18分,各方的善款基本满足移植手术及术后治疗的费用,姚文生夫妇主动提出提前止捐,社会各界的爱心让这座城市这个春天变得更温暖。

你我的朋友圈中不乏感人的事儿

去年12月,市民准备辞旧迎新,但天津蓟县的果农们却犯了愁。记者通过采访得知,因为当时蓟县的苹果丰收却缺少销售渠道,导致大量苹果滞销,很多果农的苹果因为没有销路而烂在了地里。最后幸运的是,通过天津南开大学创业团队“农梦成真”携手多方力量,成功为果农打开了销路,减少了蓟县果农们的损失,为冬日的津城注入一股暖流。

帮蓟县果农成功打开销售渠道的“农梦空间”团队,在春节前后将视线延伸到了山西省吕梁市临县,那里的乡亲们同样面临着大枣滞销、枣子烂在地里的窘境。“农梦成真”的负责人彭俊在其团队的微信公共账号上发出紧急求助信息,吸引到全国各地爱心人士注意,经过媒体报道和各地热心人士朋友圈中大量转发,40个小时后订单突破千万。

今年1月份,天津的气温异常寒冷,作为我国人口流动性较大的城市之一,有许多外来务工人员,这其中不乏存在因为种种原因而沦为流浪者的失助同胞。由此,一条在朋友圈中推出“暖冬行动探访深冬津城流浪的人”活动的微信,呼吁广大热心市民、网友和企业能为这些流浪者同胞找事做,让他们能通过自己的双手,自食其力。该条微信一经发出,立即在朋友圈中被大量转发,部分流浪失助同胞得到了很多市民和企业帮助和支持。

同样在朋友圈中温暖人心的还有本报在今年初发起的“为马路天使倒杯热水的倡议”,呼吁爱心人士在寒冷的冬季为环卫工人提供打热水和休息的地方,该报道一经报纸和微信发出,立即在朋友圈中引起了大量转发,此项倡导同样引来了津城市民和店铺的热心参与,环卫工人冬日作业“喝热水难”得到了缓解。

去年12月16日,无情的病魔夺去了《》副总编辑年仅37岁的媒体人陈君的生命。陈君生前好友举行了募捐义卖书画活动,并收到了各界捐款和书画义卖认购款近15万元。

不仅是在天津,记者搜索发现,在全国各地都有着朋友圈传播正能量传递爱心的故事,《为西部贫困山区的孩子捐一件衣服》《紧急求助——望社会上好心人能伸出援手帮帮她吧》等正能量故事让爱绵延不断的传递下去,记录着这个时代的光荣和美好。

传播“正能量”让朋友圈发挥更大作用

记者调查了解到,随着微信深入人们的日常生活,越来越多的故事在指尖传播,伴随着正能量的故事,也有一些虚假的信息在朋友圈中扩散。日前,中山大学大数据传播实验室联合微信安全团队发布《微信年度谣言分析报告》,报告显示,谣言中比例最高的是失实类报道,而传播最为广泛的为五大热门谣言,阅读量均超过2000万次,涉及到健康养生、奇闻趣事等。

“我妈每天都在朋友圈中分享一些健康养生的知识,还有就是什么‘不转不是中国人之类的’文章,真想让她能转发一些真实正能量的故事。”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

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朋友圈其实就是一个平台,用它来做什么关键是看朋友圈背后的使用者。用朋友圈来做一些有意义、有爱心的事情会让大家更爱微信,也更信赖朋友圈。

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赵利民对记者介绍,在多元文化交织的当今社会,传播具有“正能量”的故事显得尤为必要,每个人应共筑正能量价值观,让微信朋友圈在互联时代发挥更大作用。

记者手记:天津百姓的热心行动没有随季节流转、时光飞逝而停下脚步。老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再微小的力量都将是对行动的一种支持,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唯有祝愿和支持,祝愿老兵张淑霞大姐早日战胜病魔,祝愿同样有困难的同胞能通过大家的帮助战胜困难。

《新周刊》的执行主编曾在《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一书中说道:“我们衷心希望,人人在台湾看到的最美风景是人。”然而,将希冀变为现实并不是什么难事,“有困难,大家帮”这不是句空话!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