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爱心众筹行动刷爆“朋友圈” 滚滚暖流传遍天津

焦急的老姚

感谢您,所有相识或不相识的朋友

天津日报记者 邵隽 徐杨 实习生 靳雅菲 骨髓移植手术后,生命的种子将在张淑霞的体内播种,术后她的身体还很虚弱,也出现了呕吐等反应,但她还是透过隔离舱向爱人姚文生摆出了“V字”的胜利手势。

短短24小时,一个津城普通家庭身处不幸的遭遇牵动了太多人的心。说普通,如千万个中国家庭的缩影——丈夫豁达挑大梁、妻子开朗贤淑、孩子阳光孝顺;说特别,丈夫是记者,是天津日报视觉中心的一名摄影记者,是天津媒体人中的一员,而身患白血病的妻子曾是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的一名女兵。

人们再也无法只是平静地在手机前刷屏,再也不愿只是冷漠地做一个旁观者,众人拾柴火焰高,从天津日报微信发出之后,爱心奔跑的能量在互联网上驰骋散播,在人们的心头涌动蔓延。从天津媒体人开始,越来越多各行各业的普通人拿出手机,“做点什么”“帮帮他们”,爱心相系,转发呼吁,一天内汇聚89.8万元善款,帮助一个不幸家庭重新燃起希望,也让更多人看到责任与担当、光荣与梦想……

属于两位

老兵的光荣

天津日报微信发出后,老姚自己也转发了一条,没有多言,只说了两个字“责任!”媒体人内心骄傲,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又怎会向他人开口求助。他一直告诉记者:男人照顾自己的老婆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就是一份责任。

这一天,姚文生百感交集,整宿都没有睡着,加上手术前一夜担心妻子、儿子也只睡了两个小时,老姚已经快两晚没休息了。但是看着网友们的捐款和留言,他的内心又感到一股无比强大的力量。

第一个电话竟然是一位来自四川的陌生人,这位网友在看到天津日报微信后,根据所留的支付宝信息推测,打电话到老姚的手机上,这位陌生人在手机那头说:“我也当过兵,打过仗,看到张姐的遭遇,就想贡献一点我的微薄之力。”老姚听后,眼泪就忍不住在眼眶中打转。

更让老姚意外的是,一位同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7军的退伍老兵,打来电话说:“姚哥,我是嫂子当年的战友,嫂子遇到这个情况,我来给你们全家加油打气来了。”

骨髓移植手术后,生命的种子将在张淑霞的体内播种,术后她的身体还很虚弱,也出现了呕吐等反应,但她还是透过隔离舱向爱人姚文生摆出了“V字”的胜利手势。

当兵的人都是硬汉子和铁姑娘,老姚也觉得因为妻子当过兵,上过战场,才“特别能扛”“特别坚强”。看着“轻松筹”平台上那些素不相识的老兵的留言,那些因为尊重军人而捐款的普通网友,这不只是一位老兵的坚强,更是属于一名军人的光荣。

越来越多的电话打来,有的是同在新闻战线上奋斗的一线记者,有的是老姚多年未见的中学、小学同学,有的是姚文生报道服务的天津文化、医疗领域的单位朋友。网络平台上的留言中,更有老姚采访过、帮助过的人。

老姚人实在,虽然身为记者,却一直习惯用镜头说话,不是特别能说会道。默默扛了一年多后,现在被这么多关爱所包围,质朴的他只能一再重复地说着“谢谢”,这个社会有大爱,小家就一定能渡过难关。

姚文生由衷地说:“谢谢所有认识和不认识的朋友,收到了太多的爱心很感动,不知道该用什么言语来表达感谢,工作这些年有做得好的和不好的地方,通过这次事情也让我对自己有了一个定位,我自己也很欣慰。姚文生,没有辜负日报记者这个名字。”

他还特别叮嘱儿子,“做人一定要正直。耍滑头,就会失去信誉。”

身为丈夫、父亲,很多人最敬佩的就是姚文生的男人本色,“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有太多这样的现实摆在人们面前。但是姚文生面前不会有第二种选择,他唯一做的就是独自扛起整个家庭的重担,一个人默默承担,与结发妻子不离不弃,守候生命的希望。

在他的影响下,“90后”儿子也已成长为一个男子汉,乌鸦反哺,为母亲捐献造血干细胞输入生命的希望;他的妻子,也正以一个军人的坚强意志,与病魔在作顽强斗争。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