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古稀伉俪童心写童谣 20多年创作作品12000多首

家住河东区的程宏明和高淑英是一对老夫妻,他78岁,她72岁。20多年来,老两口笔耕不辍专门写童谣,已经写了12000多首,屡获全国大奖。

记者日前见到老两口时,他们正在为印刷最新一期的课外辅导材料《金摇篮》而忙碌。作为多所小学的课外辅导员,他们创作的这份课外辅导材料每两月出一期,以刊登童谣新作为主,目前已经印刷了60期,免费分发到社区和学校。

程宏明说,他从小就对童谣感兴趣。1952年,他的第一首童谣《一分钱》曾在孩子中广为传唱:弟弟去买盐,多找回一分钱,马上拿出来,交还售货员……后来,其作品《比尾巴》和《雪地里的小画家》还入选了人民教育出版社版语文教材。老伴儿高淑英也有着相同的爱好。退休后,他们把主要的时间和精力用在了写作童谣上,并且到学校、社区为孩子们免费辅导。老两口出版了50多本童谣书籍,并屡次在全国新童谣大赛中获奖。

“在很多人眼里,写童谣是小儿科,我和老伴儿不这样认为,写童谣的人一定要有童心,善于用孩子的眼光观察世界,要写得顺口、有韵律和节奏感,这样孩子才能记住。”高淑英说。现在,老两口正在编写一套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内容的童谣集,把古文用童谣形式展现出来,目前已经印刷了童谣版《三字经》《弟子规》两册,《千字文》和《增广贤文》正在准备中。

如今,老两口的童谣不仅在本地广为传唱,还传播到全国各地。他们每年都要受邀到上海、浙江、河北等地免费讲课,作品被成千上万的儿童学习、传诵,滋润着一代又一代人的童年。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