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快递电动车新规落地有多难?调查:便捷和安全咋平衡

《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发布

天津日报记者 苏鹏 根据要求,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的整身车长尺寸限值在3米以内,车宽尺寸限值为1米以内,高度尺寸限值为1.4米以内。标准规定最大装载量为180公斤。 在车速方面,最高车速不应大于15公里/小时,起步4秒内的加速度不应大于5公里/小时。

记者致电顺丰、圆通、韵达等多家快递公司,工作人员均表示已经听说了近期针对快递电动车的新标准,但目前大多数快递企业采用加盟制,想统一“座驾”必定增加成本,执行起来仍有一定的难度。

快递员驾驶电动车穿行于大街小巷中,给市民带来便捷,然而私自改装、超载超速的电动快递车也正成为道路交通安全的一大隐患。日前,国家邮政局发布《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对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的车高、车长等做了规范,对车速、启动和载重做了限制。

《要求》对快递专用电动车的尺寸做了限值。其中,快递三轮车的整身车长尺寸限值在3米以内,车宽尺寸限值为1米以内,高度尺寸限值为1.4米以内。标准规定最大装载量为180公斤。在车速方面,《要求》规定快递三轮车最高车速不应大于15公里/小时,4秒内起步加速不应大于5公里/小时。还需增加“控制器防改装设计”。除此之外,还对快递专用三轮车的蓄电池、制动、爬坡能力和车辆外观标示等做了相应的要求。

那么现在快递电动车是什么情况呢?记者作了调查。

快递用车私改多

昨天上午,记者在快递收发业务比较集中的天津财经大学南门附近发现,申通、圆通、顺丰、韵达、天天等快递公司的用车都有10多辆,在外观和型号上不尽相同,普遍采用两轮电动车,也有几辆三轮电动车。每个快递车上的快件码放起来都有一人多高,远看去像座小山。“自己买的电动二轮车,改装一下,后面安装一个封闭式货箱,前面安装了车筐,后轮两边加装货架,脚下安装了加宽的踏板也能放货物,后座拉伸后都可以载货。这种车的电池是5组,比普通电动车多了一组,车子时速可达50公里,充满电可以跑六十公里的路程。”一位韵达快递员津津乐道地介绍着改装的“变形金刚”。

记者从多家快递公司了解到,要求快递员自备车辆几乎成了行规。对于快递电动车新标准,一部分快递员皱起了眉头。一位天天快递的快递员告诉记者:“按新标准执行,那么一辆车得八九千元,如果还是自己买车的话,一分钱没挣就搭进去近1万元,门槛太高了,大不了不干了。”

记者致电顺丰、圆通、韵达等多家快递公司,工作人员均表示已经听说了近期针对快递电动车的新标准,但目前大多数快递企业采用加盟制,想统一“座驾”必定增加成本,执行起来仍有一定的难度。

便捷和安全如何平衡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表示,这将会给快递物流企业短期内带来一个高成本的增长,标准执行起来会很纠结。“目前很多快递企业都是微利甚至是负利润下运营,在这样的情况下,让快递企业去大量地采购电动车难度也很大。”

此外,部分快递电动车的技术标准也有待商榷。“例如:快递电动车15公里/小时是不是太慢了?自行车常规速度也能达到18公里/小时,即便严格一点的发达国家速度也比我们快,比如日本电动车限制在24公里/小时,德国电动车限制在25公里/小时,过慢的速度会影响快递服务的时效性。”杨达卿认为。

杨达卿进一步表示:“电动三轮车对于快递行业的影响较为深远,出台政策主要是为了提高行业发展的安全性,统一标准后不仅可以帮助快递员提高安全系数,还让市场标准统一化,但需要寻求中间平衡,充分考虑企业经营和城市交通治理两方面问题。”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