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蓟县消防3年多累计救助百余人 驴友爬山量力而为

大山守护者 三年多累计救助百余人

每日新报记者 徐燕 “挑战自我,挑战极限”,户外登山运动、野外探险活动越来越被很多人喜爱,人们或独行、或小团体结伴、或参加各类登山协会,走向野外。但是跟人们的热情成正比的是,由此产生的不安全因素和隐患也越来越多。近年来,由于缺乏专业知识和安全意识,意外事故已经屡见不鲜。就以天津蓟县为例,据不完全统计,自2013年以来,消防蓟县支队接报被困遇险求助达数十起,平均每年10余件,且呈逐年上升的趋势,蓟县消防与各部门合作已累计救助100余人。

在天津市的消防中队中,坐落在国家5A级景区盘山南侧一公里处的蓟县官庄镇石佛村盘山中队,是名副其实的大山守护者。这个中队主要承担方圆467平方公里,最大保护半径32公里,蓟县10个乡镇的灭火救援,以及津蓟高速、京津二线高速等重点路段的救援任务。除了常规训练外,盘山中队还结合山区救援的特点,将山岳救助训练也加入到了训练中,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训练内容,从中队2013年成立,已经先后成功处置多起山岳救援事故。

因为承担着山岳救援的任务,所以盘山中队里的一些救援器材也很有特色。因为山岳救援往往现场情况复杂,受天气、地势、人为因素影响较大。若要成功实施救援行动,各类救生器材必不可少。常规的山岳救援器材装备可分为绳带、牵引、环钩、搬运等四大类。以绳带类器材来说,就包括绳索、吊带等,主要用于自我保护、运送伤员及制作支点等。绳结除基本绳结外,还有双八字绳环、双股八字结、方向性八字结、双渔人结、三圈普鲁士抓结等五种。

清明节前 两大学生“驴友”迷路山中

2016年3月29日19时06分,蓟县公安消防支队盘山中队接到报警,称有2名约20多岁的学生在爬山过程中迷失方向,因山势险峻不熟悉地形加之天黑林密未带手电被困山中。接警后消防部门出动7名消防官兵,1台抢险救援车赶赴现场救援。

19时20分,消防救援官兵到达盘山山脚,由于山势陡峭,加上暮色降临,不能及时确定被困学生位置,通过电话中与被困者细致沟通,消防官兵决定将抢险救援车的升降灯组升起,为被困学生标明方向并进一步确定他们的具体方位。随后经过电话再次确认,官兵及时掌握了被困者大约位置。在景区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官兵携带强光灯、绳索、安全吊带、安全腰带等设备徒步进山。

一个半小时的徒步行进后,终于在21时48分,在盘山后山山腰处的一块巨石上找到2名被困男生。在下山过程中也是险象环生,一行人先要通过一处高约3米的陡崖,而陡崖下方只有约2平米大小的细长平台,稍有不慎就会跌落山下。消防官兵用自己携带的救援工具开辟出了一条救援通道。此时,1名被困学生由于过度紧张,腿部抽筋,消防官兵又打开携带的急救箱,给这名学生进行了紧急处理,并搀扶其下山。22时10分,顺利将2人转移到安全地带,并由派出所民警护送下山。

旅游旺季 一“驴友”登山受伤

2015年7月25日17时03分,蓟县公安消防支队盘山中队接到报警,在蓟县官庄镇联合村九华峰,1名“驴友”登山时不小心摔倒,造成左腿骨折。接警后,消防部门立即出动两辆车、12名官兵赶赴现场救援。

17时10分,救援官兵到达联合村,但因为道路狭窄,使得消防车辆无法到达事故现场,现场指挥员立即协调盘山管理局安排登山车辆,带领9名消防官兵和1名“120”急救中心医护人员赶赴现场。19时20分,救援人员到达九华峰山下,救援官兵携带软体担架、安全绳等救援工具,徒步登山搜寻受伤被困人员。

22时10分,救援官兵到达事故现场九华峰顶附近,经仔细搜寻,终于发现了4名被困人员,其中1名被困人员左脚踝上部骨折,并有鲜血渗出,无法移动。现场了解到,52岁的男性伤者,家住天津市区,当天与其他3名旅游爱好者相约登山探险。在攀爬九华峰过程中,由于体力透支,伤者双脚发软,失去平衡,造成腿部受伤。随行的“120”急救中心医护人员对其进行了简单包扎。

为了保护伤者不受二次伤害,救援官兵采取轮换搭抬的方式抬着伤者下山,由2名战士搭抬担架前部控制方向, 4名战士在担架后部控制行进速度,1名战士负责护送其余被困人员。当遇到十分陡峭的石壁时,救援官兵利用树干做支点,固结绳索,慢慢下放使担架平稳落地。

但在五六处坡度几乎垂直的绝壁上,担架根本无法徒手抬下,这时候救援官兵只好用安全绳系住担架尾部,将绳子缠绕到树干上,由上面的救援官兵拽住绳索一点点向下送,下面的救援官兵则徒手托住担架,小心而又缓慢地向山下移动。

26日凌晨3时许,救援官兵成功将伤者营救,并转送蓟县人民医院进行治疗。至此,历经10小时的艰苦奋战和不懈努力,救援官兵成功营救出1名伤者和3名被困人员,整个救援行动圆满结束。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