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津启动三年推进计划 五项新政延揽海外高端人才

发展目标

■ 扩大总量 引进领军人才100人,聚集拔尖人才1000人,储备有良好潜力的留学人员10000人。

■ 增强活力 留学人员发明专利等科技成果年均增20%以上,留学人员企业总数达到2500家。

■ 优化环境 力争推动区县建成一批示范性留学人员创业园,提高“硬载体”对留学人员引进的承载能力。

五项新政

■ 支持开展引才信息发布工作。

■ 支持建设海外人才工作站。

■ 支持聘用海外招才引智大使。

■ 支持留学人员创业园建设。

■ 支持海外人才创新成果孵化中心建设。

创新政策

■ 落实“千人计划”等专项政策,为高层次留学人员来津开展创新实践提供政策支持。

■ 新近回国的高层次留学人员申报应用基础与前沿技术研究计划享受绿色通道专项政策。

■ 高层次留学回国人员不受现有职称等级、在津工作年限等限制,当年可破格越级申报职称。

■ 事业单位采用年薪工资等方式聘用高层次留学人员的工资,不纳入绩效工资总额调控范围。

天津日报记者 徐丽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获悉,为加快集聚一批学科结构好、创新水平高、产业支撑强的高层次留学人员,为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坚实人才智力支撑,天津启动并实施“加快引进海外高端人才三年推进计划”。

引进留学人员是集聚海外高端人才的一条重要途径。近五年来,天津共引进留学人员1.5万人,总量达2.88万人,留学回国人员承担国家“863”“973”在内的各类专项4180项,创办科技型企业1500余家,有力带动了天津产业转型升级。

未来三年,天津引进海外高端人才的发展目标是:一是总量显著扩大,引进领军人才100人,聚集拔尖人才1000人,储备有良好潜力的留学人员10000人。二是活力显著增强,留学人员获得的发明专利等科技成果年均增长20%以上,留学人员企业总数达到2500家,扶持一批留学人员企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三是环境显著优化,力争推动区县建成一批示范性留学人员创业园,提高“硬载体”对留学人员引进的承载能力。

为更好实施“推进计划”,天津提出了五项新政策:一是支持开展引才信息发布工作。统筹使用各类资金,支持“天天问津”门户网站建设、运行和对外宣传,编制年度引进海外高端人才计划和目录,以及借助国内外权威媒体、知名网站帮助天津开展引进人才信息全球发布活动。二是支持建设海外人才工作站。根据天津实际,拟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新建一批海外人才工作站。对经市主管部门认定的,每年向工作站拨付日常工作经费15万元,并对成功引进高端人才的,按天津鼓励中介机构引才奖励政策予以资金奖励。三是支持聘用海外招才引智大使。对经市人才主管部门认定和聘用的海外招才引智大使,每年提供5万元专项资助,用于其收集信息、对外宣传、推荐人才等相关工作。四是支持留学人员创业园建设。支持在区县建设一批市级留学人员创业园。对未享受天津众创空间支持政策的市级留学人员创业园,提供一次性200万元资金支持。对成功孵化留学人员企业的留学人员创业园,按其孵化成功的企业数,给予一定数额的奖励。五是支持海外人才创新成果孵化中心建设。对天津滨海新区及其功能区或其他区县在海外建立并经市人才主管部门认定的孵化中心,经评估后,根据注册企业和孵化成果等指标给予一定数额的奖励。孵化中心可享受天津支持留学人员创业园的相关政策,在其中注册的留学人员企业,可申报天津留学人员创业启动和科研启动等人才项目。

此外,天津还支持开展四项创新政策:一是落实“千人计划”、留学人员科技活动启动项目择优资助等专项政策,为高层次留学人员来津开展创新实践提供政策支持。二是支持新近回国的高层次留学人员申报应用基础与前沿技术研究计划,享受绿色通道专项政策。三是高层次留学回国人员可不受现有职称等级、在津工作年限等限制,根据海外工作经历和业绩,当年即可破格越级申报专业技术职称。四是事业单位采用年薪工资、协议工资和项目工资等方式聘用的高层次留学人员的工资,不纳入绩效工资总额调控范围。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