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津天铁集团45名员工赴津上岗记:背起行囊去远方

天津日报记者吴巧君“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汽车离李会兵在河北涉县天津天铁冶金集团有限公司的家越来越远,车厢里弥漫的歌声竟如此契合此时的心境,不经意间打湿了李会兵的双眼。

这一天是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凌晨五点,李会兵与他的44名同事一起,告别妻儿老小,远赴千里之外的天铁炼焦化工有限公司异地上岗。

天铁炼焦化工有限公司位于天津东丽区,是天铁旗下的子公司。在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脱困发展的大背景下,天铁集团早就在集团内部开展自营工程,让员工承接原先由外来工干的活儿,“自己的活儿自己干,自己的饭碗自己端”,但远赴千里之外的天津还是第一次。

李会兵是天铁集团第二炼铁厂的一名皮带工。“我其实是不想来的,家里有一儿一女,大的11岁,小的5岁,他们都需要我照顾。但在当前许多钢铁企业员工纷纷转岗分流的大形势下,我非常珍惜自己的岗位,不愿丢掉自己的饭碗,所以就克服困难,主动报名了。”李会兵在天焦公司的新岗位是备煤车间的皮带岗位,需要爬上高高的塔楼,盯守运煤的皮带是否运转正常,来新岗位十多天了,工作慢慢进入正轨。

挨着李会兵岗位的是26岁的李亚运,他身处备煤车间皮带系统的终端煤塔岗位。“这个岗位很重要,需要把运送过来的入炉煤分别倒入三个炉子,如果煤被卡住了,可就影响整个系统运转了。”小伙子责任感很强。

李亚运告诉记者,他是主动报名来天津的。因为下半年就要结婚了,未婚妻也在天铁工作,赶在结婚以前把到津轮岗的事办完了,可以安安心心地在天铁过小日子。

“我父母都是天铁员工,他们虽然舍不得我离开,但天铁有困难,这儿又需要我们,所以还是积极支持我来了。”小伙子来津的十多天里水土不服,闹起了肚子,这两天刚刚好转。

需要这45名天铁员工上岗的天焦公司其实同样面临行业不景气的冲击,这家年产100万吨焦炭的企业在焦炭价格持续走低的市场巨压之下精细管理,压缩成本,在周围的竞争对手纷纷扛不住成本压力关停之时,坚持了下来,焦炉结焦时间达到设计能力19小时,生产开满打足,实现100%产能运转。

“由于周围小厂都关停了,我们的焦炭成了香饽饽,你看,这些还冒着热气的焦炭直接装卡车运走了。”天焦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保国告诉记者。

最关键的还不是产能的100%运转。在重压之下,天焦公司还闯出了一条新的赢利之路,企业发展前景一下子光明起来,也就有了吸纳兄弟单位员工的能力。

他们的新路就是大力发展铁路集装箱运输。

在天焦公司厂院里,记者看到眼前宽敞的货场足足有4万平方米,13股铁路线整齐地在货场边一字排开。

“这些铁路线原本是A类专用线,只能运进自己企业购买的原料、运出自己的产品。三年前,我们积极争取,取得了B类专用线资格,开始发展铁路物流,从2013年的创效300多万元,发展到2015年创效达540万元。今年1月,我们又获得了铁路总公司的批复,拿下了宝贵的铁路集装箱运输资质,目前从内蒙古等地进津的集装箱货物陆续到达,中远、外运、北龙海铁联运自备班列顺利开通。短短两个月时间集装箱业务、散货物流累计创效200多万元,今年预计创效可达3000万元。”王保国向记者介绍。

在货场一角,记者偶遇央企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旗下的中国物流公司市场部姜部长一行,他们是到这儿调研,准备与天焦公司合作,共同发展铁路物流。

“我们有丰富的货源渠道和充足的物流管理经验,看好天焦公司邻近天津港的地理位置优势及铁路场站、经营资质优势,双方合作前景广阔。如果合作成功了,可不是每年创效3000万元的数字了。”姜部长说。

天焦公司的多种经营让其安置兄弟单位的人员成为了可能。“我们备煤车间最近有7人去了物流部搞物流,再加上近期有外用工合同到期,腾出了岗位,所以就让李会兵他们这些弟兄来天津工作了。”王保国说。

这样的津冀两地人员交流规划,在天铁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武玉海的脑海中,已足足有1000余个岗位。

“除了天焦公司大力发展铁路物流外,我们去年在天津自贸试验区还注册成立了另外一家物流公司,决心把物流业做大做强。同时利用天铁的医疗资源和原有房产建地铁站需要拆迁的契机,在天津市区将建设专业的体检医院,并发展房地产……这45名员工是天铁集团津冀两地人员交流的一个开始,天铁是一个大家庭,在去产能的历史潮流中,我们正在努力挖掘企业内部潜力,寻找更多的就业岗位,妥善安置职工。”武玉海说。

李会兵们背起行囊去远方,不止为了讨生活,还有诗与梦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