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动物园疫苗注射 给猛兽打针靠“吹”

给它们打针只能靠“吹”

城市快报记者 王昊 春季是流行病高发季节,为预防动物患病,昨日起天津动物园的兽医开始为园内的动物注射防病疫苗。猫科、犬科、草食类、灵长类、禽类,猫三联疫苗、犬四联疫苗、禽流感疫苗,动物种类众多,疫苗种类也不少。动物的凶猛程度不同,注射疫苗的方法也不同,吹管注射、连续注射器注射,什么“招儿”都有,园内200余种2000多只动物一个都不能少。

兽医自制秘密武器

昨日上午,动物园的兽医来到了园内的繁殖场,首先要为一只雄狮注射猫三联疫苗。别看这只狮子只有两岁,脖子上标志性的长毛还没有那么繁密,但已经具有较强的攻击性了,见人稍微靠近笼舍,就会张开大口,面目狰狞地吼叫,让人不禁后退几步。由于给狮子、老虎、豹等猛兽打疫苗时无法靠近进行注射,因此兽医必须使用自制的秘密武器——吹管。

这根吹管约有1.7米长,并且里面还套着一根管子,可以根据需要进行拉伸。只见兽医熟练地将注射器放入吹管中,选择了合适的位置伺机而动,起初狮子始终用大脑袋对着兽医,让兽医无从下手,兽医只能不断变换位置,狮子和兽医经过几个回合的“智斗”后终于露出破绽,兽医迅速吹出注射器,瞬间击中狮子的臀部,药液自动推入狮子体内,之后注射器自动脱落。可能因为有点疼,狮子对着兽医大吼起来。

禽类注射抄网帮忙

动物园的鸟语林里饲养着众多禽类,因为这些禽类可近距离接触,因此接种疫苗时不用吹管,而是用连续注射器。这种注射器有一个药液存储罐,可以连续进行注射。不过,给禽类注射疫苗也不是一件易事,因为它们一见有人靠近,就本能地飞起来,因此抄网必不可少。现场看到,一名有经验的兽医用抄网准确地套住一只孔雀的头,之前还生龙活虎的孔雀当即“落网”,只能乖乖地接受禽流感疫苗注射。

半月注射2000多只

据天津动物园兽医院的兽医介绍,园中的犬科、猫科、草食类、灵长类、禽类等动物都要注射疫苗,且每类动物的疫苗也不相同,犬科一般注射犬四联疫苗,可预防细小病毒、传染性肝炎等;猫科注射猫三联疫苗,主要是预防杯状病毒和鼻气管炎;禽类要注射预防禽流感等疾病的疫苗,草食类的要注射预防口蹄疫的疫苗。

另外为了防治感冒,平时还要投喂一些抗病毒的药物,如板蓝根等,而园内的200余种2000多只动物,要在半个月内有针对性地全部接受疫苗注射。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