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逃离家庭聚会只为求清净 逼婚能逼出好结局吗?

现如今,有很多年轻人开始逃离家庭聚会。因为对于很多未成立家庭的人来说,似乎家庭聚会成了他们最不愿面对的事情,因为一到这个时候,各种逼婚随之而来,压得他们喘不过气。然而逼婚真的能逼出好结果吗?

各种逼婚令人无奈

白领张扬:我在外地上班,今年春节没回家过年。其实不是没时间,真的是不想回去。一回家就有各种家庭聚会,聚会上父母和长辈们就开始用各种各样的方式进行“轰炸”,打感情牌、含沙射影、张罗相亲等等,无非就是让我早点找个人结婚生子,我已经不堪其扰了。

网友“糯米”:今年家里聚会,亲戚们轮番轰炸、软硬兼施,就想说服我接受各种相亲。本来我就是个以事业为重的人,不希望太早结婚。原本家里其他孩子还有没结婚的,还能帮我“分担”一点儿这方面的压力,现在陆陆续续都结婚了,所以靶心就都对准我了,真让人无奈。

为孩子好还是自私

退休职工王平:朋友的儿子今年将近30岁,他也曾有过类似于逼婚的冲动行为,但事后也反省了很多。仔细想想,我们总是在说做父母的什么都是为了孩子,可这么不顾孩子的感受逼迫他,真是为他好吗?

市民刘睿:作为成年人,应该有自己的判断能力和选择权利。有的人确实是为孩子着急,但并没有考虑过孩子是怎么想的。也有很多人说到底并不完全是为了孩子,更多的是自己想抱孙子的私心在作祟。事实上为孩子好只是满足自己私心的借口和挡箭牌,最终却伤害孩子,这样的做法其实很自私。虽然这么说有些直接,但客观事实确实是如此。

理性对待才是良方

网友“终南山”: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思想和文化越来越多元化。很多事物没有绝对的对与错,只是人与人看待问题的角度不同,价值观不同。就拿结婚的事来说,人跟人的想法有差异是很正常的,很难说孰对孰错,如果一定要把自己认为正确的想法强加到别人身上,结果很可能不会好。

心理辅导员陈菲:父母逼婚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比如担心孩子找不到合适伴侣的问题、担心孩子的生育问题、担心自己年龄越来越大无法帮忙照顾第三代的问题等等。这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安全感的缺失、对子女的过度关注以及与此同时带来的对自身关照的不足,这种焦虑会传染给子女。从心理咨询的角度,我给父母的建议是将选择和决定婚姻的权利还给孩子,并试图降低自己对适龄子女不婚现状的焦虑,这样无论是对自己还是对孩子来说,都会减轻很多心理负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