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西青区:推进社区警务室建设 因地制宜突出特色

天津网 讯 天津市“深化平安社区建设,推进社区警务改革”工作会议后,西青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明确要求瞄准一流标准,狠抓工作落实,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确保社区警务室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主要做法是:

一、明确任务,坚持高起点规划

一是自加压力,明确完成时限。按照全市要求到2015年底,社区警务室建设达标率达到50%、社区民警专职治安辅助力量配备率达到40%、社区民警占派出所总警力要不低于40%、社区民警进社区两委班子要全部选任到位,2017年底,建设达标率和辅助力量配备率要达到100% 。推进社区警务室建设是一项重要的民心工程,是打基础、管全局、利长远的大事,为此,区委、区政府明确提出要克服困难,“三年任务一年完成”,到2015年底完成全部工作任务。

二是因地制宜,确定建设数量。在每个社区建设警务室的基础上,针对全区治安状况,在治安情况复杂、人员稠密地区增设了综合警务站和警务点建设,最大程度的提高社区警务基层覆盖面。三是聚集基层,拓展工作职能。为把社区警务室建设成为集联系和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纠纷、加强治安防范等多种功能于一身的一线平台和基层创新载体,单靠公安的力量是不够的,需要整合叠加多方力量,积极推进“公安、司法、信访”三位一体建设,拓展社区警务室功能,将信访、调解、法律咨询等功能延伸到社区警务室。

二、精心设计,坚持高标准建设

一是统一建设标准。统一配置办公家具、设备设施等硬件;警务室内外观标识加入“公安、信访、司法”一体化元素;通过调研座谈研究制定了上墙制度、工作流程、设置了便民服务架。

二是人员配置到位。通过警力调整、内部挖潜,落实一社区一民警工作目标。“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及时为社区民警配齐配全治安辅助力量,推进1+2+2+N人员配置模式,每名民警配置2名辅警基础上,配备1名调解员、1名治安员,整合治安片长、老党员、社区保安、平安志愿者、网格员等群防群治力量。

三是强化经费保障。在分局前期预算的基础上再次提高建设标准,同时为保证完成社区警务室建设,缩短提高标准后资金到位时间,区委、区政府决定由各街镇先期垫付,2016年统一纳入财政预算,统一拨付给各街镇。

三、探索创新,坚持高质量运行

一是坚持试点先行。确定张家窝、中北和大寺三个镇作为试点,就硬件建设、运行机制进行探索实践,为全区社区警务室建设积累有效的经验和做法。

二是坚持硬件软件建设同步推进。围绕“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镇、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目标,在抓好社区警务室硬件建设的同时,积极探索科学高效、务实管用的运行机制,建立健全了便民服务、维稳联动、快速反应等机制,规范了工作流程,初步形成了“社区领导、民警主导、各方协同、群众参与”的社区警务模式。

三是坚持加强工作指导。在推进社区警务室试点建设过程中,及时总结经验,通过召开座谈会、经验交流会等形式,交流各自的工作做法,加强工作指导,保障建设工作有力有序进行。

四、加强领导,坚持高强度推进

一是建立工作机构。成立区社区警务“六进六全”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任组长、区委常委、副区长任副组长,区委组织部、区综治办、民政局、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安西青分局和各街镇、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各街镇、开发区按照要求,也成立了相应的工作小组,推动社区警务“六进六全”工作的落实。

二是明确工作职责。与各街镇、开发区党委签订了《社区警务室(站)建设目标责任书》,进一步强化了属地党委、政府推动社区警务室建设的主体责任,并将社区警务室建设工作纳入综治目标责任考核。

三是狠抓工作落实。逐个街镇抓督导抓落实,强化过程控制,狠抓工作推进,解决社区警务室建设中的难题,确保各地区落实工作不打折扣、不走样。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