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发布水鸟地图: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2015只

城市快报记者 高立红 昨日,由天津市林业局组织的全国第二次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天津市冬季水鸟同步调查结果发布,此次调查于今年1月9日在天津7处样区10处调查点位进行,同时兼顾滨海湿地和内陆湿地。

A 调查目的

■天津湿地资源丰富,也是东亚-澳大利亚鸟类迁飞路线上的重要驿站,每年在此栖息的候鸟数以百万计

■现有文献显示,天津市已记录鸟类416种,占全国鸟类的1/3

■查清天津市境内冬季水鸟的分布现状、栖息地现状、种群数量、受干扰及受威胁因素,掌握重要候鸟资源的变化趋势,为保护提供科学依据

B 如何观测

■水鸟的观测和计数借助望远镜进行

■数量较多的地区采用计数器统计

■在每个观测点上对水鸟个体直接计数

■具体到观测点的经纬度以及水鸟的名称、数量、成鸟幼鸟、影像信息等都有记录

C 调查点位

汉沽 海滨浴场 于桥水库 青甸洼 尔王庄水库

潮白河 大黄堡保护区 七里海保护区 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 团泊洼水库等湿地

D 调查对比

天津

■冬季水鸟41种11349只

■国家I级重点保护鸟类4种

■包括东方白鹳3只、大鸨21只、遗鸥187只以及白头鹤等

■国家II级保护鸟类3种

■分别为疣鼻天鹅、小天鹅、灰鹤,共451只

北京

■冬季水鸟28种3081只

■国家I级重点保护鸟类黑鹳3只

■国家II级重点保护鸟类3种321只

无论从数量还是种类来看,天津均具有绝对优势

E 种类分布

■水鸟41种隶属于5目10科

雁形目22种 占53%

鸻形目9种 占22%

鹳形目4种 占10%

鹤形目4种 占10%

目2种 占5%

■收录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

全球濒危物种:东方白鹳

全球近危物种:罗纹鸭、白眼潜鸭、白腰杓鹬

■收录在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公约中

附录I:3种,东方白鹳、白头鹤、遗鸥

附录II:3种,花脸鸭、灰鹤、大鸨

F 地域分布

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2015只

团泊洼水库1815只

尔王庄、潮白河保护区1677只

七里海自然保护区50只

于桥水库、青甸洼40只

大黄堡自然保护区96只

海滨浴场3131只

汉沽2525只

G 调查发现

■青甸洼和汉沽两处尚未设立自然保护区

■青甸洼记录到国家I级保护鸟类大鸨21只

■汉沽记录到水鸟2525只,占本次调查天津水鸟种群数量的22%

■包括全球近危物种罗纹鸭和白腰杓鹬,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公约附录II中的花脸鸭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