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消费者权益纠纷案激增 “职业打假”是主力

今天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记者上午从天津北辰区法院获悉,该院一年来共受理各类消费者权益纠纷案130件,同比增长550%,呈现井喷式增长。

数据显示,自去年“3·15”至今,北辰区法院受理的上述案件中,李某、孙某、王某等8名职业打假人提起的知假买假型案件有124件,占比95.4%。据介绍,“知假买假”所涉及的商品类型相对集中,均为食品、日用品类案件,如茶叶、饮料、巧克力、木耳、香菇及牙膏牙刷等价格相对低廉的商品。并且,打假方式由“产品质量”打假向“产品形式”打假转换,打假人主要针对销售食品中食品标签标识不规范、营养成分及产品执行标准号的标注等问题提起诉讼。

北辰区法院相关负责人分析称,消费者权益纠纷案件激增的原因主要有两点:首先,新消法的诸多亮点加大了对消费者的保护力度。如“知假买假”不影响主张赔偿权利,加大欺诈赔偿力度,注重消费者信息保护,维权举证责任倒置等,改变了商家与消费者间法律地位不对等的状况,更多消费者愿意也敢于通过维权诉讼来保护自己的权益。其次,立案登记制为消费者权益纠纷解决降低了诉讼立案门槛。登记制对当事人的起诉更多是对形式要件进行核对,实行有案必立、有诉必理,门槛降低,对消费者维权案件尤其是职业打假者而言,提供基本的消费凭证等证据就可立案,立案登记制为消费者维权诉讼提供了一条“绿色通道”。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