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两会直通车:职教 你准备好了吗?

全国人大代表、人社部原副部长孙宝树就发挥职教优势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接受本报专访:

“创业4.0+工业4.0”——

天津日报记者 魏彧 李川 刘冬梅 “天津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很有渊源。”全国人大代表、人社部原副部长孙宝树昨天在审议发言时说,“2014年9月10日,李克强总理在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讲演中首次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孙宝树告诉记者,特别是去年以来,全国上下掀起一轮大众创新创业的新热潮。我国在如此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下,城镇新增就业1312万人,其中“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功不可没。

创业热潮到来并非不期而遇

“这场创业热潮的到来,并非不期而遇,而是有深层次因素。”孙宝树分析说,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规律大体上都会经历依靠自然资源的扩张阶段、依靠资本积累的增长阶段和依靠技术变革的创新发展阶段。当前,西方发达国家正着手努力进入第三阶段,主要特征是通过新产品和新服务的引进,提高资本生产率,抵消利润率下降,德国工业4.0、美国“智慧的星球”、日本机器人新战略等等,都属于这个范畴。而我国可以说工业2.0和工业3.0并存,依靠资本积累、资本投资的潜力已越来越小。“去年,国务院正式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可以说是中国版的‘工业4.0计划’。”孙宝树说,经济新常态下,我们不仅要在工业3.0基础上迈向4.0,同时还要补上2.0方面的课。孙宝树说:“实现引擎换挡、动力转换过程中,大众创新创业空间无限,时代青睐善于科技创新者和商业模式创新者。”

“创业4.0”属于大众

“‘工业4.0’时代,我们恰恰迎来了‘创新创业4.0版’。”孙宝树所说的“创新创业4.0版”,是他回顾我国30多年“创新创业史”而总结的。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大体经历了四次创业浪潮:上世纪80年代初“包干到户”试点、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带来了我国历史上第一次创业潮,诞生了农民创业者,涌现了乡镇企业和优秀企业家。1992年前后,知识分子、机关干部、国企员工“下海潮”,成就了柳传志、王石等等。新世纪,随着互联网的蓬勃发展,马云、马化腾、李彦宏等一批IT创业者应运而生。

“与以往三次创业潮相比,当下创新创业有着显著特点。”孙宝树说,首先是创业主体由小众变为大众,既有大学生创业者,也有返乡农民工、转岗失业人员,还有“海归”创业团队等等。其次,创业阶层由精英扩大到草根,只要有想法、有能力,不一定掌握独特资源,谁都可以创业。另外,创业领域也由比较集中的工业加工、房地产、互联网行业,向与生活有关的所有产业扩散。“还有一个显著特征是创业核心由要素驱动变为创新驱动,我想这是带有根本性的变化,这完全符合前面所讲的经济发展‘4.0’版本特征。”孙宝树说。

职教培训是促创新创业的“良方”

科技创新与产业化已密不可分,如何在这一形势下,尽快让创新创业火种“燎原”起来?“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和职业培训工作,是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一剂‘良方’。”孙宝树说。

孙宝树讲到,技能人才既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动者,又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实践者,在人人皆可创业的大潮中,优势明显、舞台广阔。“我们必须在职业教育培训改革创新上做好准备、下足功夫,让‘一技之长’成为‘创业酵母’。”他建议,应把创新创业培训作为覆盖城乡全体劳动者的根本任务,为劳动者终身培训、终身发展奠定基础,形成规模宏大、类型齐全、层次各异的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同时应将创新实践、教师教学能力、创业文化营造纳入培训全过程,加强课程开发,完善众创空间,帮扶指导创业。

“天津职业教育走在全国前面,有很多经验值得推广。在促创新创业中应发挥更大作用。”孙宝树特别提及本市2015年启动的百万技能人才培训福利计划,用三年时间、投入30多亿元,支持120万人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可以想见,他们将成为更加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生力军,也许‘大众创新创业4.0版本’的马云、马化腾就会从中而生……”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