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海阔天空京津冀:交通先行 铺好协同高速路

天津日报记者 万红 便捷的现代化交通能为一个人、一座城市、一片区域带来什么?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程?是更加密集便捷的人流物流往来?还是推动优化区域分工及产业布局?或是活跃起整个区域经济脉动?

交通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行官,近几年捷报频出,用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的丰硕成果给出了一个最好的答案——以路为“媒”,实现相互融合、优势互补、共赢发展。

三地合作管理

打造交通一体化

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先行。怎样能将这“交通一体化”的铿锵脚步走好、走实?

三地相关部门互通有无、紧密合作,在顶层设计上可谓下足了功夫,全力搭建起了三地合作管理体系——坚持顶层设计与专项规划同步,“一张蓝图”基本形成;坚持机制建设与务实举措同步,“一个平台”基本建立;坚持项目建设与政策创新同步,“一批项目”和“一套政策”初步落地。

三地积极统筹谋划,完善专项规划。市交通运输委及相关部门,已配合国家部委完成《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编制了《京津冀城际铁路网规划》;联合河北省,完成津冀港口群集疏运体系改善方案;促进多规融合,将交通一体化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十三五”规划中,实现“一张蓝图”管全程。

三地立足全局,深化合作。在中央、市、部委领导小组带领下,本市与国家各部委、北京市及河北省一道,进一步健全协同机制,全面落实各项合作协议,围绕承接非首都功能、协同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深入谋划新一轮合作,实现“一个平台”管全面。

三地真抓实干,加快项目建设,创新管理服务。相关部门建立项目台账,倒排时序、压茬推进、消号管理,确保项目按计划实施。公铁水航四大领域重大建设项目全面开花,京台高速天津段、津保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延伸线等重点项目现已通车,实现重大项目早见效。同时,以运输服务便利化,交通管理现代化为出发点,建立智能交通一体化平台,推进区域公交一卡通、客运联网售票、货运多式联运等,实现重大政策快落地。

京津冀一体化交通先行,正在三地亲如兄弟般的紧密配合下砥砺前行。

今年多个重大项目助推交通一体化

完善

规划体系

■ 加快亚欧大陆桥联运通道建设,推进港口集疏运体系和“一带一路”交通网络建设。

■ 配合完成《京津冀城际铁路网规划》等4个铁路专项规划,完成《津冀港口群集疏运体系改善方案》。

■ 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做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

推进

重大项目

■ 京滨、京唐城际铁路力争上半年开工

■ 开展津保忻铁路、津承铁路前期研究

■ 建成唐廊高速天津段一期工程、津围公路北二线

■ 开工建设G103天津段、滨玉、梅丰公路

■ ETC用户达到50万,覆盖率达到100%

深化

管理服务

■ 争取实现“一卡通”在津重点地区公交覆盖

■ 推进三地道路客运联网售票

■ 推进省际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

■ 推进天津至保定、蓟县至平谷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

■ 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完成《关于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政策协调创新的指导意见》,做好规范性文件对接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