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想为病友做点实事 天津22岁"企鹅人"乐观面对人生

没啥大不了,过好每一天

没啥大不了,过好每一天

城市快报记者 高立红 目前有不少种罕见病,像“瓷娃娃”“渐冻人”等,如果说有种病人初期走路像企鹅,不知道你听说过没有,患上这种罕见病的人渐渐会失去说话能力,走路也会不稳,被称为“企鹅人”。22岁的李瑞超就是这样一位患者。“如果说企鹅走路一步一晃惹人爱,那一个人走路这样则是因为患了‘共济失调’,也叫‘企鹅病’。”跟不少患者不同,身高一米八的李瑞超要求实名报道,说没什么可隐瞒。国际罕见病日就要到了,他希望更多人知道企鹅人群体,为病友们做点实事。

无法治愈的罕见病

李瑞超曾经是名学霸,初二之前,没掉下过前两名。初三那年,他开始出现走路不稳、说话不清楚的症状,学习成绩也开始下滑。中专二年级后,病情恶化,李瑞超不得不辍学。2011年,在天津总医院,他被确诊为脊髓小脑共济失调症,它的发病率为十万分之三。患这种病的人,由于脊髓和小脑神经受损,初发病时运动协调不良,身体平衡障碍,走路歪歪斜斜,看上去像企鹅。

李瑞超说,这种病是由基因缺陷造成的,目前无法治愈,患者会逐渐丧失语言、行动和理解能力,最后失去意识,昏睡不醒。

四五米距离走几分钟

跟所有得“企鹅病”的人一样,李瑞超失落过,甚至精神到了崩溃的边缘,但他调整了过来。

“我的手还能打字,扶着墙还能走。”昨天在红桥区东大楼——李瑞超的家,他扶着墙走向电脑桌,为记者演示操作电脑。他的腿站不稳,即使扶着墙,腿也在发抖,四五米的距离,他要走上几分钟。

“有时会摔倒,自己起不来,只好等家人来把我扶起来。”李瑞超笑着说。他在2015年年底做了干细胞移植,“效果不是很明显,但我知道爸爸妈妈尽力了,我很感激他们。”移植花了不少钱,爸妈只好把李瑞超一个人丢在家里,出去打拼挣钱。

上网给新病友做咨询

电脑前有一台健身器,可以做一种类似骑行的运动。李瑞超吃力地爬上去,快乐地骑起来。“这个阻力可以调解,我把它调到最大,练腿劲。”他的话很含混,乃至记者把他说的每次锻炼“半小时”听成了“八小时”,但他反复解释也不着急。

坐到电脑前,李瑞超就跟健康人一样,他熟练地上了网,进入“企鹅人”病友QQ群,虽然年龄不大,但他已经是资深病友了。凭借自己的经验,他给新病友做咨询,告诉他们如何面对“企鹅病”。“电视剧《养父》里,张国立演的好养父得的就是咱这种病,只要坚持运动,就能缓解症状,没啥大不了,过好每一天。”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