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代收快递表面看似挺省事 漏洞多安全有点不放心

日前以《快递不上门省了谁的事》为题,对部分快递利用代收店、代收柜取代上门服务现象进行报道。近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天津部分快递代收店保存、签收快件环节漏洞百出,安全性令人质疑。

信息一览无余

近日,记者来到河东津滨大道附近小区的快递代收店看到,代收店多将已代收的包裹统一放置在店内保存柜内,只要有收件人来取件,工作人员就会从柜中取件。

记者发现,其管理环节存在漏洞,保管快件的专柜并未设置禁止进入区域,而不少快件包裹所贴的单据也都处于可视范围内。记者靠近保存柜看到,不少包裹的快递单依稀可见,在其上可以清楚看到收寄件人姓名、内部物品种类等信息。

签收环节缺失

既然保管环节存在漏洞,那么其签收环节又如何呢?近日,记者事先将一邮包寄送至河东区第六大道附近一家快递代收点,并亲身体验了其签收服务。

按照正常环节,快递工作人员应要求收件人对快件进行签收,以保证快件可以安全送至收件人手中。但在该代收店,工作人员简单询问了快件收件人的姓名、地址,而这些内容记者完全可以从其保存柜中看到。当其询问快件所寄为何物时,记者只是简单描述了一下,工作人员也便未追问下去,而是转身从柜中找出快件,记者正欲签收,没想到其一把撕下快递单据,便将快件交至记者手中。整个过程中,工作人员并未要求记者出示证件,更省去了签收环节。

丢失需要担责

对此,我国《快递市场管理办法》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投递快件(邮件),应当告知收件人当面验收。对于网络购物、代收货款以及与用户有特殊约定的其他快件(邮件),企业应当与寄件人在合同中明确投递验收的权利义务,并提供符合约定的验收服务,验收无异议后,由收件人签字确认。业内人员也表示,如果快件在代收店丢失,其代收店和快递公司都要承担相应责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