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志愿者张健扶贫传佳话:海河有情 情牵坝上

坝上扶贫一幕:张健(左一)为贫苦户指点脱贫之路

天津日报记者 汪宗禧 从海河到河北省张北坝上,对天津红桥区政协委员、扶贫志愿者张健来说,很远也很近。

350多公里,这其中还要走过山路、土路、羊肠路,朝发夕方至,确实够远。可是,当使命牵着情缘,把张健与河北省张北县大囫囵镇小麻泥村张晓雨一家拴在一起的时候,张晓雨门前的路就宽了平了,路上的日子就有指望了。

这不,到了年跟前,在天津学习理疗技术的张晓雨夫妻还舍不得离开张健回坝上。张健买来一大堆天津特产年货,订了车票,又送上2000元红包,硬是把小夫妻俩推上了回家的车:“去吧!家里团圆饺子都包好了。放心,学技术的事,年后回来我肯定安排。”张晓雨攥住这位天津叔叔的手,满心的谢一汪的泪打开了闸门:“叔叔,您为我们这个穷家付出这么多,这次又为我俩学技术化了4万多,我就是跟您做牛马,也报不完您的恩呀。”

其实,张健并非亿万富翁大老板,他和七个投缘的朋友合股,在红桥区经营着一家“鸿顺德民族饭庄”,靠勤勉诚信,积下人缘友缘,积下些许家底。“鸿顺德民族饭庄”合伙人吴长春说:“张健身上少有商人习性,多有贤德侠义之风,就是冲张健这个人,我们几个聚在一起创业,聚在一起成了扶贫济困的志愿者。”张健和他朋友圈里的志愿者,这几年帮扶的贫困家庭难以尽数。可张健从不算计自己为别人付出多少,不过,有知情者透露,这两年,张健他们仅向“早安宝贝”特殊儿童康复护理中心就捐献了30多万元。

花开满树,单赏一枝。我们就表一表张健与坝上贫困户张晓雨家的情缘路吧。

去年9月,在“e+”网络公益平台上,张健看到了河北省张北县小麻泥村张晓雨家的困境:张母患癌数年,为治病已倾家荡产。好不容易赶上个好年景,可那一地的土豆至今无销路。无钱治病,衣食难续,连晓雨的两个弟弟都要失学了。张健看罢,心下着实不忍,一个微信转发出去,几个伙伴就到齐了。没有争执,不用啰唆,大家当即放下生意,当天就凑齐了钱,家电、衣被、粮油、药品……把一辆箱式货车塞了个满满当当。这还不算完,张健跑回家里,把自己不舍得吃的顶级灵芝也带上了。“这个说是抗癌的,给晓雨他妈试试。”

一路打探,一路颠簸,到小麻泥村张晓雨家门时,天已大黑。进门一团漆黑,张家穷得连灯都不亮了。张健赶紧从车上找来工具,跐着板凳先把灯修好了。灯一亮,照见了满屋凄凉:病人蜷曲在炕上,孩子们面黄衣破,灶上那口大铁锅锈了锅底……张健看罢,不免心酸泪下。张健把3000多元往病人枕头底下一塞,就招呼大家从车上卸东西。屋里满了,家电之类只能暂时摆放在院子里。邻居看罢叹道:“乖乖!够开个小旅店用的了。”张家老少虽感动得手足无措,却也只能煮一大锅土豆招待客人。

张健说:“这土豆真好吃,还是红瓤的呢。这样吧,我们买一车,回去给朋友圈里分分去。”第二天一大早,箱式货车里,又给土豆塞满了。菜贩子进村收购价是每斤0.6元,而张健却说:“不讲价了,每斤一块二!”张父说:“这哪成?您给我们家够多的了,不能再让你们吃亏了。”张健说:“我们占便宜了,在天津市场上,一块二买不到这么好的土豆呢。”付了6000元货款,张健拉着5000斤土豆回到天津。在朋友圈里一吆喝,很快就给抢光了。一位不愿露名的私企老总受了张健鼓舞,当即吩咐手下跑去小麻泥村,一次就从张晓雨家买回来10万斤土豆。这位志愿者不做蔬菜生意,不开饭店,真不知这10万斤土豆他是如何消化的。回津后,张健又四处踅摸缓解癌症疼痛的药,买了很多贵重药给张母寄了过去。有张健这群志愿者倾情相助,张母有钱治病了,孩子们乐颠颠上学去了,张家屋院里灯火亮堂了。

扶贫不是施舍,不只是送钱送物。张健给张晓雨家送去“干粮”后,依旧放心不下:干粮只能充一时之饥,要是能给他们一杆猎枪,让他们自己去打猎,还愁无食无衣?张健突然想起,小麻泥村一带乡民虽多贫寒,但成年人中却有三分之一得了糖尿病,张晓雨家有三人已落下糖尿病并发症。而正好天津有一家理疗馆,对缓解糖尿病有独特疗法。于是,张健立马给张晓雨打电话:“你们小两口过来学上一年半载,考个理疗师证书,回坝上搞个糖尿病理疗馆吧。”小夫妻正惦记来津跟张叔叔学做生意呢,还没好意思张口,张叔叔这里却张口了。于是,张健给晓雨夫妻报了名,交上了全额培训费、食宿费,小两口就来天津学习理疗技术了。“咱要是学不出来,没脸再见张叔叔。”小两口记着张叔叔的好,发奋苦学苦练,至今年春节技术已大有长进。

张健说:“估摸着年后再学3个月,晓雨他们就能考取理疗师证书了。到时候我再帮他们在坝上搞个理疗馆,这一家子往后的日子就不愁了。”

救了一家,张健又惦记上了全村。他告诉记者:“今年秋天,我们会二登坝上,帮着小麻泥全村的土豆卖个好价钱。”

坝上与海河,很远又很近。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