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老人12年义务铺17条路 “周姨小路”很便民

周凤珍老人

每日新报记者 王月焜 在北辰区翡翠城小区靠近2号门的位置,有两条并排的小路,一条由条形水泥砖铺成,一条路面上镶嵌着光滑的大理石。这两天雪后,水泥砖路上行人不断,大理石路却因为太滑无人敢走。“要不是周姨铺了这条路,还不知道有多少人会滑倒受伤呢!”

原来,大理石路是小区“自带”,而水泥砖的防滑路是由周凤珍老人带头铺成的。入住小区的这12年来,周凤珍老人先后铺成了17条便民路,方便了邻里出行。

土路变泥沟 老人垫砖铺路

2004年,65岁的周凤珍和老伴在北辰区翡翠城小区买了一套109平米的单元房。搬入新居的周凤珍心里美滋滋的,小区里的绿化也让她特别满意,在郁郁葱葱的环境里散个步、遛个弯都十分惬意。可随着入住率的提升,美观而精致的小区风景逐渐变了样,草坪被人为地踏出了一条条路、停车倒车无意间撞倒了树、道路两旁的土路在雨后变成了泥沟……

小区里的一个个泥坑、绿地上的一条条土路,成了周凤珍心里的惦记,看到小区一旁堆着的施工余料,这个六十几岁的大娘决定自己搬砖垫路。这一干就是12年。12年间,她铺设了大大小小17条便民路。这些小路遍布在小区各处,有的在草丛中,有的在院墙旁,有的垫高了泥土下陷后的沟壑,有的填平了枯树拔走后留下的坑。

百米长“周姨小路” 方便邻里

“周姨小路”就是其中最长的一条。在小区27号楼至33号楼的西侧,原本有一条开发商铺设的辅路。可这条路上镶着很多的大理石料,看上去挺漂亮,可一到下雨下雪,这路面就滑得不得了。发现了这个问题,周凤珍就在原来的大理石路旁,又铺出了一条路。百米长的距离,1500多块砖,就是老人家带着两三个物业的大哥铺好的。小路铺好后,就成了7个楼栋居民出行的必经之路,小区里的人也都认识了这位热心的老太太,人们管她叫“周姨”,这条小路也被大家叫做“周姨小路”。

周凤珍喜欢在晚上运砖铺路,经常是大家下班时还没有,转天一早就发现了。“像一夜间自己长出来的一样。”除了夜间巡逻的小区保安和管物业的大叔,几乎没人看见是谁干的。周凤珍说,她不想让人看见自己在做这些,会觉得“不好意思”。

感动身边人 志愿者队伍变庞大

一年四季都干劲十足的她,唯一泄气的情况恐怕只有“路刚铺好,砖就被偷了”。“开始没有经验,以为把人们踏出的泥泞土路铺上平整的砖就完事儿了,根本没想过要加固、要做保护。”做事爱较真的周凤珍总结经验,找来一筐筐碎石块,逐一插入地砖两侧,再铺上泥土、踩实,做成地基,从此再也没人撬得动这些掺着汗水和执着、一个晚上接一个晚上铺出的小路了。

搬砖、铺路,都是体力活儿,可已经年过七旬的周凤珍似乎都没当回事儿,她说自己年轻时是纵横球场的悍将,身体素质好,也吃过苦,这都不叫事儿。

在周凤珍的带动下,小区志愿者队伍越来越庞大。截至目前,翡翠城社区拥有“感动北辰文明人”7位、志愿服务队5支、志愿者人数将近两百人。如今,周凤珍老人和志愿者再次开始了忙碌,社区里的第18条小路又将开工了。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