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蛋壳上画“百猴闹春” 天津8旬老人好手艺

蛋壳上画“百猴闹春” 八旬老人好手艺

每日新报记者 王曾 在薄薄的鸡蛋壳上作画可不是件容易的事,蛋壳易碎,线条难勾,颜料难着色。即便如此,83岁的郭述曾仅用一个月时间,就绘制了120个不同造型的猴子。春节期间向社区的居民展出了“百猴闹春”蛋壳画。不仅变废为宝,还将这门手艺传承给后人。

《西游记》经典剧目搬到蛋壳上

日前,记者来到河西区郭述曾老人的家里,打开郭大爷的四个方盒,里面是120个绘制好的蛋壳。这些蛋壳上的画只有一个主题,那就是猴子,这是郭大爷为猴年专门创作的一套作品。记者看到,画中的猴子时而拿着金箍棒,时而捧着蟠桃,甚至还有卡通形象。

郭大爷告诉记者,这些猴子的造型来自《西游记》,大闹天宫、蟠桃盛会、放马天河等剧目都被搬到了蛋壳画上。甚至还有从邮票、剪纸中搬过来的猴子形象。120个猴子形状各有不同,因此每个剧目或图案中的猴子形象只绘制一次。记者发现,部分蛋壳画中除了猴子形象外还有“配角”。在一幅蟠桃盛会的蛋壳画中,陪衬的有蓝天和绿地。郭大爷表示,这是将“美丽天津·一号工程”融入蛋壳画中。

凑蛋壳 剥蛋壳 绘画都很关键

120个猴子形象就得有120张“画纸”,这些“画纸”可是蛋壳,不像宣纸那么容易凑齐。郭大爷最先想到了菜市场卖鸡蛋的商贩,于是他提前一个月就找对方预订了鸡蛋,120个鸡蛋容易买,可要是大小、形状都几乎相同的那可难办了,这真是“鸡蛋里挑骨头”。卖鸡蛋的商贩也不敢保证到时准能凑齐120个郭大爷要求的鸡蛋。此外,郭大爷亲朋好友也都加入了凑蛋壳的行列。最终鸡蛋、鸭蛋、鹅蛋凑在一起,好不容易凑齐120张“画纸”。

可这还不算完,制作“画纸”还有更关键的步骤,那就是除去蛋黄和蛋清,只留下蛋壳,也就是俗称的剥蛋壳。郭大爷给记者演示了一次剥蛋壳的方法,他用针在蛋壳的一头扎几个缝隙,然后用细小的筷子将蛋清和蛋黄“引”出来。再用黏纸把口封上,最后用消毒水将蛋壳消毒,制作“蛋壳画”的“画纸”就算准备好了。剩下的工作就是按照剧目和图案中猴子的造型在蛋壳上绘画了。为了方便画笔着色,郭大爷先用淀粉和面粉擦拭一遍蛋壳,再用铅笔在蛋壳上勾勒轮廓,最后用彩笔上色,这样涂上的颜色就不会变成大花脸了。

社区开办培训班传承手艺

郭大爷绘制猴年蛋壳画的消息不胫而走,不少社区的居民前来一睹风采。甚至不少属猴的居民前来求画。郭大爷并不吝惜作品,将10多件作品送给了属猴的居民们。

与此同时,在社区居委会的帮助下,郭大爷的蛋壳画培训班也开办了起来。开班首日郭大爷就带来了最新创作的“百猴闹春”作品,吸引了40多位居民前来,其中还有10多个小学生。培训课一开始,郭大爷就对孩子们讲,蛋壳画不仅是门艺术,还能变废为宝,不浪费不污染,可谓一举两得。一名家长告诉记者,参加郭大爷的培训班,不仅让孩子们在假期里学习了手艺,还培养了孩子们的环保意识,这个培训班办得值。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