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环卫工人凌晨四点上班 炮皮少了能回家过团圆年

城市快报记者 王昊 今年59岁的冯石头是南开区环境卫生管理二所的环卫工人,来自河南省洛阳市宜阳县韩城镇西关村的他,在天津已经工作3年了。以往,春节是老冯和工友们最忙的时候,而今年春节,市民更注重环保了,放炮的少了,路面上的炮皮也少了,环卫工人的工作压力小了不少。这让冯石头有机会回家,和老伴、儿子一起过了个团圆年。

凌晨4点就上班四季都辛苦

记者与冯石头取得联系时,他已经身在河南老家了,难得有机会回家过年,老冯的心情很不错。冯石头在本市负责的清扫区域是红旗路长虹公园周边,这个路段每天人流车流都很多,再加上沿街还有不少商户,一天下来产生的垃圾可不少。为了保证自己负责的路段干净整洁,老冯每天凌晨4点就上路清扫,6点30分回单位吃完早饭,7点继续上路作业,中午有一个小时的午饭及休息时间,之后他要一直工作到下午5点。

作为城市的美容师,环卫工人们一年四季不辞辛劳。春天,气候干燥,作业时马路上的扬尘较多。夏天,天气炎热,干完活已经汗流浃背。秋天,落叶多,每天的工作量也随之增多,要是赶上下雨,落叶都“贴”在地面上,清扫起来更费劲。冬天,每逢遇到降雪天气,冯石头和工友们每天不到凌晨4点就得上路清雪,被行人踩踏后的雪根本扫不动,必须拿铁锨铲,两三个小时干下来,背心都湿透了。不久前,津城遭遇极寒天气,环卫工人口罩上的哈气都结成了冰。

工友段长很照顾帮忙干重活

由于年轻时下地干活等原因,冯石头有腰肌劳损的老病,工作太劳累,腰部就会感到不适。工友和段长都很照顾他,经常主动帮他干一些重活。去年夏天,冯石头作业时中暑突然晕倒了,幸亏工友发现了他,及时联系段长把他送回宿舍休息。“段长对我们很关心,天热时会给我们送绿豆汤,天冷了会送热水,虽然工作比较辛苦,但干得很舒心。”老冯告诉记者,起初,儿子觉得扫马路又脏又累,不同意他干环卫工作,“我告诉他,我们的段长是个姑娘,还不到30岁,人家都能跟我们一起扫马路,我为什么不能脚踏实地地干。”

冯石头的老伴在河南老家,两个儿子分别在北京和广东工作。在天津的日子里,冯石头只能靠电话和家人联系。今年过年,冯石头终于回家了。临行前,他特地给家人买了天津的特产,他说:“老伴有糖尿病,回家看看她,我就放心了。两个儿子也都要回来,一家人可以过个团圆年。另外,这次回家再去医院看看腰,这样,过完年回到天津,我还能接着干清扫工作。”

记者 王昊

图片由冯石头提供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