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记西于庄住户邢芙蓉的除夕:新房 新年 新生活

左图 邢芙蓉(右一)一家在新居包好了除夕饺子。

天津日报记者廖晨霞 摄影 刘耀辉 过了腊八就是年,对于56岁的邢芙蓉,今年的“年”来得更早一些,更喜庆,也更有意义。

2015年12月31日,在西于庄常关胡同居住了31年的邢芙蓉拿到了梦和园新居的钥匙,告别了低矮的危陋平房,住上了窗明几净、南北通透的新楼房。为了能赶在农历新年前住上新房,她早早地列好了自己的新年时间表:带着尺子拿钥匙,看了新房就开始量尺寸。早早选好了装修方案、施工队,办了入住就开始入户装修。这边装修好了,早就按着尺寸订好的家具正好到。扫房、收拾屋子、粘糖瓜、送灶王、办年货、贴吊钱儿,大红的中国结挂起来,冰箱里各色各样的菜蔬鱼肉准备停当,邢阿姨的新年筹备满满当当,一环铆着一环,说不出的紧张忙碌,可也着实透着喜气,日子像洒在新房里的阳光,暖洋洋的,瞅着乐呵。

“我嫁到西于庄30多年了,总想着把老娘接过来过年,到今天可算实现了!” 除夕的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梦和园11号楼的邢阿姨家里,邢芙蓉第一句话出口,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以前一家三口住在平房里,别人家是三室两厅,我家是‘一室三厅’:不到10平方米的小屋,卧室、饭厅、客厅三合一,进门就得上炕,家里来个人,先得发马扎,哪有地界儿和心情让人来。我心里总憋着一口气,什么时候能把我妈接过来过个年。”

在邢阿姨的新家里,记者看到,简洁装修过的新房坐北朝南,房型方正敞亮,布局合理,窗户上火红的吊钱儿透着喜气,电视墙上一米多高的中国结格外醒目。“我一直喜欢中国结,以前在平房根本不敢买,没地儿挂啊!”邢阿姨带着记者参观,卧室里床上一红一绿两床龙凤被格外吸引眼球。她告诉记者,这是她结婚时,妈妈用托人从杭州带回来的真丝缎子,上好的细纱布絮上新棉花,一针一线亲手缝制的嫁妆,“平房里潮,这么多年了,我一直没舍得拿出来盖,隔几年就拿出来晒一晒,买那种最高档的樟脑丸精心收着,一收就是30多年。”

透过一尘不染的落地窗,小区景色一览无余,斜对面就是新建成的中小学校。阳光毫不吝啬地把触角洒遍整间屋子,整个房间暖洋洋的。社区的居委会主任庄静媛、杨桦正好入户来访问,陪着邢芙蓉及妈妈彭素窈母女俩,围着饭桌一边包饺子一边闲聊。“以前在平房,厨房在窗户外面,每次做饭要在屋里把该切该洗的材料都准备好,披上棉猴儿冲出去赶紧炒熟就得跑回来暖和暖和,那水拔凉拔凉地扎骨头!哪有现在这么暖和,毛衣都穿不住。”邢芙蓉告诉记者,以前过年包饺子一家人得坐在炕上包,立一个小桌子,人再多点儿就转悠不开。看春晚,一台十二英寸的小电视,要拿个马扎坐地上倚着冰箱看。彭奶奶今年81岁了,满头银发,精神矍铄,一桌人数她擀的皮最好,看着新房,瞅着闺女,老人笑得合不拢嘴:“我们家数这闺女最不容易,把住房这头等大事解决了,以后你就一切都顺了!今年我跟你哥嫂你侄子都来陪你过年!”

居委会主任杨桦起身离开时告诉记者,今年有十几户居民要在新房过春节,春节期间,她们会加班加点为居民做好各方面的服务。

华灯初上,吃着热腾腾刚出锅的三鲜馅饺子,一家人坐在崭新的沙发上,舒舒服服看春晚,窗外的烟花仿佛宣告着新生活的红红火火,这是邢芙蓉一家在新楼房里过的第一个新年。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