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华灯初上时 靠岸回家过年

东疆海巡执法支队副队长刘和强:海上巡逻一刻不能放松 图片由海事部门提供

每日新报记者 张珊珊 除夕,对中国人而言,是一年中最重要的日子,和家人一起贴春联、包饺子、看春晚、吃年夜饭……然而,东疆海事局海巡执法支队的工作人员却一刻也不敢放松。除夕当天,记者就跟随东疆海事局海巡执法支队副队长兼“海巡0204”轮轮机长刘和强,登上“海巡0204”轮,见证他的除夕。

巡逻船舶24小时值守

13:30,记者来到东疆海事监管基地码头,“海巡0204”轮正在备航。刘和强利用起航的间隙向记者介绍说:“‘海巡0204’主要承担辖区海域的巡航执法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任务,今天巡航的区域是天津港主航道沿线及锚地。”巡航中,刘和强和现场执法人员认真巡查航道航标、锚地秩序,不时拿起望远镜瞭望远处的船舶,还会通过甚高频电波向船员朋友问候新年。

海上航行半小时左右,大海已不再“温柔”,船身变得摇晃起来,不时有海浪拍打在船头。“海上部分区域已经出现较大面积浮冰,我们日常巡航的同时进一步增加了对重点区域、重要时段的巡航频次,同时加强电子巡航、船舶实体巡航的有机结合,保持对辖区水域冰情的有效监控。”刘和强说,“此外,我们在东疆基地、南疆基地和南疆LNG码头三个地方派出巡逻船舶全天24小时值守。”

返航时已是华灯初上

记者随刘和强下到海巡船的“心脏”轮机舱,机器的轰鸣和热浪迎面扑来,刘和强说,这就是他工作的主阵地,在这里说话要用喊,声音小了听不见,“已经习惯了,机舱平均温度是40摄氏度,巡查、排险和维护海巡船‘心脏’正常运转,就是我们日常主要的工作。”

干了24年的轮机工作,刘和强练就了精湛的技艺,很多时候,他都是既当指挥员指挥着应急救助,又当轮机长保障海巡船的安全,人员紧张时还是高海况巡逻船的驾驶员。有一次,“海巡0204”轮作为总指挥船,前往曹妃甸附近执行大型演习任务。离港后1小时,右尾轴海水冷却管突然爆裂,海水像子弹一样喷射而出,水漫机舱,船舶即将失去动力。在缺少必要维修工具的情况下,刘和强趴在地上,将半个身子挤进水管的空隙内,顶着1.8公斤的水压用手摸索着,最终严丝合缝地堵上了破损口,保证了船舶安全。

17:30,万家灯火,华灯初上。“海巡0204”轮缓缓靠上码头,结束巡航任务。“除夕和家人吃‘团圆’年夜饭,初一一大早我就要回到岗位上,和兄弟们吃大年初一的‘团圆’饺子。”刘和强说。

记者 张珊珊

图片由海事部门提供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