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动物园群猴上演大圣归来:俺老孙这厢有礼了

白鼻长尾猴

猕猴

松鼠猴

金丝猴

长臂猿

环尾狐猴

山魈

博士猴

狮尾猴

黑猩猩

狒狒

每日新报记者郑东红 市动物园生活着金丝猴、猕猴、黑猩猩等灵长类动物近20种,共150余只,其中大多是世界珍稀动物及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连日来这些来自世界各地不同种类的猿、狒、猴、魈,操着各种方言,啼声不住,喜迎猴年的到来。

昨天在园内猴山,小孩子们看到猴子都很激动,一个小男孩靠近猴山前就大叫:“大圣,大圣!”一个小女孩指着猴山天真地问着妈妈:“这是花果山吗?”可以说,全球猴王汇聚津门,向市民恭贺猴年大吉,送来猴年祝福。

大圣归来 天津就有美猴王

动物园里的猴子本来就各式各样多姿多彩,这回本命年又到了,就更显得喧腾热闹。

“美猴王”不上猴年春晚,让很多人遗憾。其实这位著名的猴子的原型就是猕猴。“从长相来说,孙悟空的长相接近猕猴。”饲养员说。市动物园猴山的猕猴,可是动物园最有趣的种群。猴山最高处有5米多高,不过身材矫健的猴子们三下两下就上了山顶。体型最健硕的猴王坐在猴山最高处,尾巴高高翘起,展现它的威严,其他猴儿们或抓耳挠腮,或上蹿下跳,和花果山的猴子们相似。

猴丁兴旺 百猴闹新春

猴山对面的“猿猴馆”是园内猴子王国中的一个主要猴群聚居地。馆内饲养着10余种中外猴子,组成了热闹非凡的猿猴世界。

馆中馆“小动物馆”则是“小猴当家”,19只松鼠猴以此为家,生息繁衍,心细眼尖的游客会发现这些小猴子大多只有小兔子大,它们的新年愿望自然是希望猴年能再长大一点儿。

另外,动物园还建有一个“猩猩馆”,里面生活着阿拉伯狒狒、绿狒狒、黑猩猩等几家人,全都是“中外名猿”,但它们不是独居多年,就是“老妻少夫”不甚和睦,所以特希望能借些猴年的喜气冲淡夫妻间的代沟,或能找上媳妇。

津门大圣有“十最”

最亲民的猕猴:家喻户晓的齐天大圣孙悟空的原型,游客们到园也必看猕猴,在猴山的逗留时间也最长。

最迷你的松鼠猴:模样极似小丑般可爱。只有小兔子那么大,动作举止温柔又可爱

最美的金丝猴:颜值高的川金丝猴是公认的“最美猴王”。金黄色的艳丽“披风”,从颈部到尾基部的金长毛,尤其是雄猴,耀眼夺目。比熊猫的数量还稀少,也是镇园之宝。

最好动的长臂猿:长臂猿天性好动,喜欢在兽舍里不停地攀跳嬉戏,用长长的手臂吊在杠上荡来荡去,没有个闲的时候。同时被誉为歌唱家,它们音域宽广、声音浑厚,极富感染力和穿透力,园内几只猿无论是独唱还是合唱都是信口张来,若是哪位游客有幸听到它们“高歌一曲”,定是不虚此行。

最有气质的环尾狐猴:它最有特色是11-12个黑白相间圆环的长尾。环尾狐猴爱翘尾巴,翘得越高越有气质。在猴群中,翘尾巴是对猴王的大不敬,势必要引发一场打斗,而这种猴子却不同,逢人就翘尾巴,而且还比着看谁翘得高,纷纷展示自己的气质,像孔雀开屏“争艳”一样。园内28只环尾狐猴每天必晒太阳,晒太阳时也不忘展示自己的气质,手脚全部伸开,全身的毛发都要晒给游客们看,一点都不羞涩。

最丑怪的山魈:市动物园的“恐怖明星”,整个脸长得就像是京剧脸谱中的鬼阎罗一样。不过园内一对年龄尚幼的小山魈,还未能像另一只成年山魈那样显出迷幻的脸谱色彩。

最规矩的博士猴:博士猴不辱其名,懂得诸多生活技巧,它的白胡子真是越看越儒雅。而且举止文静、行为规范,也是世界上最文明的猴子。

最威风的猴狮尾猴:和博士猴一文一武。狮尾猴是雄狮般威风凛凛,是“世界上最威风的猴子”,因为它们头部都生有灰白色鬃毛,有雄狮头的风范,尾部末梢也有像狮尾那样的簇毛。

最聪明的黑猩猩:黑猩猩是与人类关系最亲的“近邻”,它是思维方式最接近人类的灵掌类动物,自然最聪明。

最严肃的狒狒:据饲养员说,从没见狒狒笑过。

看点

看猴族“宫斗剧”

一出出着实精彩

要看“宫斗剧”,不一定非得追《甄嬛传》等剧集,在市动物园,也能看到一出出精彩的猴子家的“宫斗剧”。

在园内猴山,每天早上,猴王都会带着自己的“三宫六院”巡游整个猴山,活脱脱像是皇帝出游一般,前呼后拥,走累了就一屁股坐在地上,“嫔妃们”便会亦步亦趋上前,细细地给它理毛,以示臣服。猴王国等级制度森严,猴王霸占着所有母猴,由“皇后”管理母猴,有母猴吃起“醋”来也很厉害。还有母猴因为偷着与其他公猴们交往,而被恼羞成怒的猴王追着撕咬。猴王也不定性,一般一两年就换几个“宠妃”。

松鼠猴别看它们个体小,同样也得有大王,吃食时体型最大、身体最壮的老大永远抢在最前面。旁边的环尾狐猴也是必看的,环尾狐猴在天津动物园也算个“大家族”了,与其他猴群正相反,环尾狐猴是母系氏族,“女性”是最有地位的,所以猴王是雌猴,由最强壮的母猴当家,“男性”只能当“亲王”。

但园内也有其乐融融的猴家庭。瞧那相亲相爱“一家人”的川金丝猴,8岁的公猴和5岁的母猴,正在恋爱期,时常相互拥抱、理毛,着实可爱。实在是满“猿”春色关不住。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