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四类通讯诈骗案件高发 这两类人群最易受骗

城市快报记者 常健 春节临近,公安机关提醒:天津“冒充公检法”“盗取QQ冒充企业老板要求财会人员转账”“退改签机票”“淘宝购物网络异常退款”这四类通讯诈骗案件高发。

日前,在市公安局经保总队会同天津滨海国际机场组织的防范通讯诈骗宣传活动中,闫凤斌警官向记者介绍,“冒充公检法”诈骗是一种比较老的手段。近来,不法分子的诈骗手段在不断翻新。眼下,发案率最高的“版本”就是以被害人涉及“洗钱”“贩毒”等犯罪进行恐吓,并将制作的有被害人名字的逮捕令发过来,不法分子抓住被害人害怕拘捕的心理,要求被害人将积蓄打入其提供的所谓“安全账户”,钱款一旦打入,很快就会被转走。

盗取QQ号冒充单位的老板,要求财会人员汇款、转账,这类的通讯诈骗案件也比较多,且案值较大。不法分子的作案手段就是先盗取企业老板QQ号,冒充老板“指示”财会人员给某个单位或个人汇款等,财会人员中招后,不法分子往往利用多种渠道迅速将钱款转走。

眼下,春运进入高峰,市民购买机票后,手机会接到一些信息,这时就要注意了,有的信息可能是不法分子编的,主要内容为:飞机晚点、故障或者航班已经取消了,要求退改签机票。随后,不法分子会让市民拨打一个所谓的客服电话,客服电话的工作人员其实就是不法分子的同伙,对方会要求当事者利用网银等将钱款打入所谓的航空票务公司账户。

“淘宝购物网络异常退款”也是不法分子常用的诈骗手段。目前,很多市民网购商品,不法分子趁机发送诈骗短信:“您的这次交易失败了,我们给您进行退款。”其后,不法分子会要求加QQ好友,一旦得手,对方会发过来一个链接,只要打开该链接,电脑或者手机就会中木马病毒。这个时候,当事者捆绑银行卡内的钱款就会通过快捷支付等渠道转走。

公安机关通过对通讯诈骗案件进行分析,两类人群最易受骗。第一类:老年人。他们是“冒充公检法”诈骗的主要受害人群;第二类是在校的大学生和白领,他们是“淘宝购物网络异常退款”的主要受害人群。据介绍,在受害人群中,这两类人员占了约六成。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