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武状元”义务授课 “花甲童子”公园里传真功

“花甲童子” 公园里传真功

“花甲童子” 公园里传真功

每日新报记者 王曾 天津自古就有习武之风,奇人辈出。长虹公园常年活跃着一位习武老人,他能轻易地将两腿扳到耳朵旁边并把身体缩成团,他还可以穿着溜冰鞋、劈叉钻过30厘米高的横杆,他就是66岁的孙作岳,因习得一身“童子功”,被人称为“花甲童子”。为了将一身功夫传承下去,他每周奔波百公里义务为学生授课。

自幼体弱随父习武 与同学打架被父狠批

一身红色绸缎练功服,双手支撑地面,双腿“一字马”打开,完成这个动作的竟然是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让周围人看得目瞪口呆。此人是66岁的孙作岳,“盛兴风云老会”的第五代传人,练的这门武术叫昆仑派弹腿,俗称“童子功”。这门功夫讲究柔韧性和协调性,腿法快速有力。孙作岳的父亲孙家树是一位武术教练,孙作岳从小体弱多病,于是跟随父亲习武强身健体。父亲经常训斥他:“武术是下苦功的活儿,你身体不好,别人下一成功夫,你就应该下百成功夫!”

因长期习武,孙作岳的身体好了起来。上小学四五年级时,因和同学打架,他用了一招“通天炮”将对方制服,回家后便和父亲炫耀起来,没想到没得到表扬,反而惹来一顿骂。父亲严厉训斥他,想学好武术就要先学会做人,习武不是为了打架斗狠,为的是强身健体,传承武术精神,这件事让他终生难忘。父亲临终时不忘嘱咐孙作岳一定要把中华武术精神传承下去,孙作岳立誓完成父亲遗愿。

当了“武状元”不忘传承武术精神

几年来,孙作岳常到世界各地参加武术比赛,但凡参赛就总能凭借精湛武艺技压全场。他的看家本领是“童子功”,因此获得“花甲童子”的称号。由于连续两年在香港“武术精英大会”上夺金,主办方特别颁给他“武魁”奖章,“文无第一,武无第二”,“武魁”就是“武状元”,这也算是为天津武术扬名了。

虽然夺得了“武状元”,但他并没有以此为傲,也没有承接商业活动,而是进入校园培养后辈。他每周三次往返市区与杨柳青之间,奔波百公里为学生们义务传授武艺,还在长虹公园内为几名偶然结识的学生义务指导,如今他的学生已经超过了200人。

最小徒弟仅4岁 家长看重武德

昨天,长虹公园的广场上,在孙作岳的带领下,3名小朋友正在练习“一字马”,这3名小朋友都是和孙作岳偶然结识的。其中年龄最小的是4岁的夏可馨。稚嫩的小手撑在地面上,双腿笔直竟然能坚持20多秒钟,还能将双腿扳到耳朵旁边,别看她年龄小,功夫可不浅。除了拳脚,练习兵器也不赖,由于夏可馨的小手尚不能握住真刀的刀柄,孙作岳特地为她准备了一把小号的木刀,夏可馨舞起刀来还真有点武林高手的样子。

夏可馨的奶奶张阿姨告诉记者,有一次带孙女逛公园时遇到了习武的孙作岳,孙女特别着迷,就跟在孙爷爷的身后比划起来。孙爷爷很欣赏小丫头,于是就指点了几招,没想到回家后孙女竟然每天都坚持练习。后来,经过多方打听,才知道孙爷爷不仅是武术高手,武德也备受推崇,于是就让孙女拜孙爷爷为师。“孙爷爷从来不收费,每次都提前到训练场,还把这么多年总结的健身法则传授给孩子们,这么大岁数了能坚持这么久实在让人佩服。”张阿姨说。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