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爱心照亮失足少年回家路 两地联动助其回家过年

“出来了,出来了。”早上6:30,一群特殊的“家属”守候在河西区看守所大门外,等待迎接失足少年小吴出狱。6:45,清瘦少年走出来,来自河西区法院、共青团河西区委的爱心“家属”们一齐迎上去,为他披上崭新的棉衣,并送上了一张回家的机票。上午10:00,小吴登上了返乡的飞机。

无知少年行窃入狱

“小吴是因为盗窃罪被判刑的。”河西区法院少年庭副庭长张宇明告诉记者,小吴和一名同伙一起入室盗窃了三部手机,后被公安机关抓获。由于小吴在犯罪时不满十八周岁,所以案件起诉到该院少年庭管辖。开庭过程中,小吴认罪态度很好。

作为该案的审判长,为了对小吴有更多的了解,张宇明在庭审后特意找他谈心,并在交谈中了解到,小吴的家远在贵州省赫章县,地处山区,家里还有一个弟弟,父母为了生计都外出打工。小吴很小就从家里出来谋生活,原来在浙江一带打工,后来失业,在网上认识了此案的第一被告田某,被田某骗来天津找工作,结果没想到,这份工作竟是偷东西,年少的小吴一时被贪欲蒙蔽,就和他们一起干,后来被抓获。事发后,他非常后悔。鉴于此案的具体情况,合议庭最终决定以盗窃罪判处小吴有期徒刑8个月,罚金1000元。

真情法官用心挽救

宣判后,张宇明翻看日历本,发现小吴的刑满释放时间是2016年2月3日,农历腊月二十五。一个大胆的想法在他的脑海里闪现:把小吴送回家,和家人一起过个团圆年,让他感受到家庭的温暖,这是最好的帮教。毕竟,他还是个孩子。

“我们是少年法庭,教育挽救是第一位。小吴很小就出来打工,父母不在身边,没有人教育,才走上了犯罪的道路。经过半年多羁押的生活,他一定渴望回归家庭,这样,他再次犯罪的机会会很小。”张宇明说,当他把这个想法说出来后,得到了全庭成员的一致赞同。庭长卢丽新觉得这个帮教的方案可行,但也提出了几个现实的问题:如果小吴不愿回家,怎么办?如果把小吴送上车之后,他没有按照承诺回家,怎么办?春节前买不到车票,怎么办?他的父母如果没回家,怎么办?

两地联动助其回家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张宇明和书记员李姐专程去看守所提讯。当问及小吴出去之后想干什么时,他抬起头,说:“我想回家。”第一个问题有了答案后,河西团区委、天津团市委、贵州团省委,一个个电话、一份份公函往来,接力为孩子铺就回家路。最后,津黔两地共青团组织完全对接,这边送,那边接,保证小吴安全顺利到家。

腊月二十五,正值春运高峰期,从天津到贵州的火车票早就被抢光了。“坐飞机!”区法院、团区委研究后,一致表决。在团区委的协调帮助下,机票得以顺利解决。最后,经区法院、团区委与贵州方面反复联系、多方努力,终于找到了远在广州打工的小吴父母。二人在电话中表示要和贵州团省委的同志一起到机场接小吴回家。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