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民俗:"二十五糊窗户"源于讲外面儿

城市快报记者 常健 腊月二十四扫房,屋里一尘不染,可外人看不到啊,天津人讲究面儿,房子的“外面儿”也得焕然一新,因此“二十五糊窗户”。

在没有玻璃窗的年代,全靠窗户纸遮风挡雨。糊窗户的学问可大了,既要挡住风吹日晒,又能透进新鲜空气。一般人没这种能耐,必须请裱糊匠。裱糊匠钻研的是扎顶子糊窗户,比起裱画师,他们的地位和收入差了一大截。但到了春节前,裱糊匠突然成了“香饽饽”,不提前预约根本请不到。裱糊匠全凭手艺吃饭,用一张又薄又透光的粉连纸把窗户糊得严严实实,还能在适当的位置上留出“气眼”,既透气又不产生过堂风。这手绝活儿,必须学徒多年才能“偷师”得来,勤奋和悟性缺一不可。

糊完窗户还要裱顶棚,裱糊匠会用苇子扎制房内顶棚的框架,拿带浆的粉尖纸,用水一刷,往上一贴,就牢牢地粘到了框架上。大户人家还会请裱糊匠贴上或画出图案,以做装饰。后来,随着玻璃窗的普及,裱糊匠这一行当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

天津还有一个习俗,“二十五炸豆腐”。过去老百姓过年也不能敞开吃肉,豆腐价廉味美,深受老百姓欢迎。此外,过年吃豆腐还因为豆腐与“斗福”谐音。

为什么不能晚几天再做豆腐呢?因为古法做豆腐,从泡黄豆开始,历经磨豆、滤渣、煮开、制卤、点制、挤水、成型等多道工序,得十来个小时。不趁着腊月二十五请人糊窗户的当口赶出来,非把转天预备荤菜的大事儿耽误了不可。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