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新区北塘二十四“小年” 灶王爷画像少灶王奶奶

渤海早报讯 (记者王英)今天是腊月二十三,俗称“小年”,按照惯例要扫尘、贴春联和祭灶。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滨海新区北塘地区的“小年”却异于大部分北方地区,有些“另类”。

“第一个不一样的地方是时间,北塘地区的‘小年’不是在腊月二十三而是在二十四。”新区民俗学家李学韩说,究其原因,“封建王朝时代,皇亲国戚还有达官贵人是在腊月二十三过小年的,平头百姓都是错后一天过。为什么呢?一是严格的等级观念,普通百姓的活动不能和权贵阶层在一起举行。还有一种迷信解释,说普通百姓家的灶王爷如果在二十三这天上天庭向玉皇大帝汇报,玉皇大帝是不接待的,因为不够资格,所以不得不错后一天。”

在不少农村地区,小年这天还要粘贴新请回的灶王爷画像。李学韩告诉记者:“老北塘地区的灶王爷画像可以说是独树一帜,别的地区的灶王爷画像是两个人物——灶王爷和灶王奶奶,北塘地区只有一个灶王爷。为什么画像上少了灶王奶奶呢?据说,灶王爷好赌,赌输后把灶王奶奶也抵押到了宁车沽,这是一个离北塘不远的村镇,那里的灶王爷画像上都是三个人物——一个灶王爷两个灶王奶奶。”

从小在北塘长大的李学韩是土生土长的老北塘人,“现在北塘地区基本上都过二十三了,只有极个别的老北塘家庭还过二十四。现在家家户户都住上了楼房,早就不贴灶王爷画像了,不管是一个人物还是三个人物的灶王爷画像都很难见到了。”李学韩说。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