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揭秘伪基站电信诈骗4步走 马仔按“点击率”拿钱

揭秘伪基站 电信诈骗四步走

编辑动机

“尊敬的客户,你的积分满足兑换289.63元现金,手机登录www. fu-10086.com下载客户端安装激活领取。”落款为:中国移动。类似这种假冒中国移动10086,银行客服955××发送“积分兑换现金”的诈骗短信,我们每个人的手机都收到过。一旦有人点击短信中含木马的链接,就会被骗走卡里的钱。据正在集中开展打防电信诈骗宣传周活动的市刑侦局和公安塘沽分局办案民警介绍,这种依靠伪基站发布钓鱼短信进行诈骗的手段这两年成高发态势,提醒广大市民一定提高警惕,以防辛苦挣来的血汗钱落入黑手。

1 伪基站会局部阻断诸如中国移动等公共移动通信网络信号,迫使手机用户脱网。

2 脱网后的手机用户只能登录伪基站。

3 犯罪嫌疑人利用伪基站向手机用户发送诸如假冒银行客服955**、10086“积分兑换现金”的短信以及提前植入木马链接的“同学聚会照片”、“老公不雅照”短信。

4 伪基站设备关闭后,手机用户重新返回正常网络。

伪基站案件高发

一个月打掉11拨

每日新报记者 宫伟 1月10日14点,公安塘沽分局大沽派出所民警在所内值班时,一市民急匆匆赶过来称他收到一条短信,短信是某银行官方客服电话“955XX”发来的,短信称其在“某银行的积分已经达到了5000分,可以以5%的数字兑换现金,后面还有一个网络链接。”无独有偶,陆续又有多名群众给派出所打来电话,也称收到“银行”发来的积分兑换现金的短信。根据以往经验,这些诈骗短信接收范围只有几十米,所以警方判断发送这些诈骗短信的嫌疑人应该就在小区周围,民警随即展开搜寻。

十几分钟后,一辆行驶缓慢的银色面包车引起民警注意。最初,面包车在马路的对面,后来又到小区侧门处,便衣民警立即上前将车拦下,将车上的两名嫌疑人王某、徐某控制住,车上专门用来群发诈骗短信的伪基站和笔记本电脑被一并查获。民警将二人带回派出所进行讯问。两人先后交代他们是受上家委托,开车到各地发送诈骗短信。随后,两名犯罪嫌疑人王某、徐某因涉嫌诈骗罪被塘沽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目前,警方正在对该案做进一步侦查。

“去年12月12日以来,我们已经破获伪基站案11起,依法刑拘涉案犯罪嫌疑人14人。这种伪基站群发诈骗短信案呈多发态势。”公安塘沽分局刑侦二大队队长徐志军介绍说。徐队长的这一说法得到了负责全市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工作的市刑侦局三支队副支队长高立华的认可。高立华表示,伪基站案在全市范围都呈多发态势,非法生产、销售、使用“伪基站”设备,不仅破坏正常电信秩序,影响电信运营商正常活动,危害公共安全,扰乱市场秩序,而且严重影响用户手机使用,损害公民财产权益,侵犯公民隐私,社会危害性严重。

按“点击率”拿钱

日入千元很简单

徐志军队长介绍,在已破获的11起伪基站案中,群发诈骗短信的马仔是通过QQ或者微信与“上线”取得联系的。把上线提供的含有“积分兑换现金”的短信通过伪基站设备群发给周围的手机用户。用于群发短信的伪基站设备有的是上线提供,有的是马仔自己从广东、白沟等地购买的。马仔的“收入”主要来自群发诈骗短信的点击率,这一数据在上线的后台中有具体的统计。上线根据点击量支付马仔日均300到上千元的收入,最高时,马仔一天可以拿到2500元。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