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假期培训开课早 选兴趣班"小鬼当家"

天津日报记者 张雯婧 本周虽然距离正式放假还差几天,但不少结束期末考试的中小学生却提前进入假期“上班”生活,各大培训机构迎来又一轮报名高峰,可谓是假期未至,培训先火。今年,天津寒假培训市场呈现有别于往年的特色:时间从短期提高到假期全覆盖;项目从大众化的足球到小众的击剑、潜水;课程从以往的课业辅导为主到以学生兴趣爱好主导。

还没放假就开课 寒假结束还没完

“上午结束考试,下午就到艺术班报到了,这个寒假肯定很忙。”上周,刚刚结束期末考的和平区小学五年级学生王子阳就开始了自己的寒假“绘画课”,这门课将持续到开学前一天,即2月21日。走访中,记者发现今年不少孩子的寒假培训课贯穿整个寒假,甚至比寒假时间还长。“由于今年寒假只有28天,许多孩子又不止报了一个兴趣班,课时多、时间紧,不少培训机构在排课时占满了整个寒假,个别培训机构甚至大年初五就恢复上课。”天津一家培训机构负责人表示。

魔术游泳求个性 击剑潜水受欢迎

面对寒假兴趣班,家长们的选择逐渐向个性化、小众化发展。今年寒假,家住梅江的江女士为8岁儿子报了击剑班,她的同事则为六年级的孩子报名魔术。昨天,记者在天津外国语大学见到两名跟教练一对一学习潜水的小学生。“现如今,家长们越来越追求个性化,希望孩子能够与众不同。在我们这里,少年击剑、潜水都很受欢迎。”天津外大体育中心负责人石磊说。

不再逼上辅导班 根据兴趣报特长

与以前多是家长逼孩子“上课”不同,现如今家长们都以孩子的意见为主。“目前,大多数家长大都十分尊重孩子的意见,特别是在报班这件事上,一切以孩子的兴趣出发。”国家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黄立英说。同时,多名中小学教师分析,这也与天津正在实施的“小升初”新政有关,“以前家长们强迫孩子上的多是辅导类课程,现在取消‘小升初’考试,家长们更愿意根据孩子的兴趣报名特长班。”万全小学德育主任焦茹表示。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