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津"地铁大脑"建成:下半年投用 控制22条地铁线

每日新报记者 邢珊 地铁超速驾驶、两车车距过近、列车紧急故障、车站着火等突发事故……今后,这些威胁到乘客安全的情况将被第一时间发现并控制,从而最大程度保障乘客乘车安全。日前,有“地铁大脑”之称的天津市中心城区轨道交通综合控制中心正式建成并进入调试阶段。未来,天津22条轨道交通线路将由这里统一监控、指挥调度,为乘客提供更加安全、准点的服务。这也是目前为止全国规模最大的轨道交通综合控制中心。

“地铁大脑”位于3号线华苑车辆段西侧回转线内,建筑面积超过8万平方米,地下一层、地上五层、局部六层。“地铁大脑”包括应急指挥中心、数据中心、运营维护管理中心、清分中心、编播中心,具备运营监视(监控正常行车的运营信息)、应急处置(发布信息,及时调出应急预案)、信息共享(地铁运营出现故障时,将利用站台内的显示屏,将信息及时告知乘客)、清分清算(实现与公交一卡通等票务方面的清分)、大数据分析(分类存储地铁运营信息,进行数据整理和分析)、行车指挥中枢(所有线路的行车指挥,解决客流、换乘等行车信息的统一分配和整体运力分配)等六大功能。

项目负责人米玉介绍,目前地铁6号线的部分设备已经进场,地铁1、2、3、5、9号线的设备也将陆续安装。“地铁大脑”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投入使用,这标志着天津地铁运营正式从线网模式转向网络化模式。未来,天津22条轨道交通线路都将入驻,实现在“一张图”上统一指挥调度。

“以前,这几条线是各管各的,这其中就会有一些安全隐患,因为在信息上不能做到及时对接,一旦出现突发状况也无法统一调度。”米玉介绍,“地铁大脑”的最核心区域是位于4层的中央控制大厅,其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内部采用球形网架结构,无梁、无柱,确保周圈22块大屏幕无遮挡。“每条线路上每列客车的运行情况都将显示在大屏幕上,一旦出现超速驾驶、车距过近或是列车故障、车站突发事故等情况,将第一时间被发现并立即启动相关预案,通过网络系统迅速通知相关线路、驾驶员及乘客。一旦发生突发事故,各条线路将统一行动,分别承担起运送乘客、人员调配、救援等任务,以最大程度保障乘客安全。”米玉介绍,在降低事故率的同时,实现统一管理调度后,“地铁大脑”还能实时监控列车出库情况、运行间隔等,从而减少晚点,将正点率提升至最高。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