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自贸区"金改"政策落地 拓展租赁业融资渠道

城市快报记者 李文博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关于金融支持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指导意见》正式下发,标志着天津自贸试验区建设中最重要的金融政策落地实施。昨日从天津自贸试验区“金改30条”东疆政策培训会上获悉,目前自贸试验区东疆片区已开始紧锣密鼓地安排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政策对接和研讨活动,其中租赁领域政策先行先试、支持企业走出去全球化布局等方面是企业关注的焦点。

创造完备租赁发展环境

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刘通午表示,《指导意见》将支持租赁业发展作为天津特色的重要突破,这也是区别于其他自贸试验区的一大亮点。《指导意见》从顶层设计和操作层面都为租赁业的发展创造了一个更加完备的金融环境,不仅为租赁公司拓宽了融资渠道,也为国家外汇储备的有效利用和多元化投资提供了选择。

“我们近期借助天津自贸试验区的金融政策优势,结合国内商业银行应收账款保理融资业务,创新了跨境保理融资新模式,该模式已被外汇管理部门批准,并于近日开始操作。通过跨境保理融资的方式,可以提高我们的境外融资能力,拓宽了融资渠道。”注册在东疆的中民租赁资金部负责人常缨表示。

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

“自贸试验区内符合条件的跨国企业集团开展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可不受经营时间、年度营业额收入和净流入额上限的限制。”刘通午表示。目前,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已为自贸试验区多家企业办理了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共归集资金92亿元。其中,工银租赁作为首家开展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的租赁公司,已成功从境外向境内归集资金50亿元。

此外,中国银行为渤海钢铁集团等6家自贸试验区企业搭建首批自贸试验区版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预计完成跨境人民币结算5亿元,同时协助中飞租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搭建了天津首个租赁公司项下外币现金管理平台。

东疆发力租赁中心建设

据了解,东疆始终致力于建设国家租赁业创新示范区和新金融培育基地,在过去的几年中,累计注册租赁公司1449家,累计注册资本金达1317.6亿元人民币;共完成600架飞机租赁业务,11台发动机,80艘国际航运船舶,8座海上石油钻井平台的租赁业务,飞机、船舶、海工设备租赁资产累计总额达358亿美元。

东疆管委会副主任张玉军表示,在东疆完成的飞机租赁业务约占全国比重的九成,而海工装备租赁业务的比重则占到了100%。下一步,还将利用好天津市五大战略机遇期叠加的优势,继续完善东疆在租赁中心、航运中心方面的功能,进一步完善投资环境和贸易便利化水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