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津保高铁列车每晚体检4小时 记者探访动车检修库

工作人员在为乘客整理行李

舒适的坐席

城市快报记者 张珊珊 2008年,中国第一条高速铁路京津城际正式运营,随后,京沪高铁、津秦高铁相继开通。此次津保高铁的开通,打通了天津去往华南、华中、西南、西北的高速通道,拓宽了天津、河北、山西、陕西、甘肃等沿线地区的高铁网络。

检修

高铁列车专属“4S店”

高铁列车的保养检修像汽车一样,也有专属的“4S店”,天津动车客车段动车运用所的检修库常被人称作动车组的“体检中心”或“4S店的维修中心”。“京沪、津保、津秦、京广等多条高铁线路上,所有从天津始发的动车组列车的检测任务都由我们负责。津保高铁运营后,津保高铁列车的检修也将纳入到每日正常检修程序。”天津动车客车段动车运用所负责人说。

据了解,该动车所检修库是一个全封闭库,全长近500米。“津保高铁列车白天在外跑,晚上就要到这里进行检修、保养。检修时间是晚上8点迎来第一趟车检修,第二天清晨送走最后一趟车上线运营。”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津保高铁列车一列车是8节车厢,这样8编组的动车组检修大约要4小时。等到天亮,经“查体”完全合格后的动车就可以继续上线载客运营。

换乘

6种交通汇集火车站

津保高铁作为重要的路网联络线,不仅与京沪高铁、津秦高铁、京广高铁、京津城际等高速铁路相连,而且与京广铁路、京九铁路、京沪铁路等普速铁路贯通,铁路路网实现无缝连接,打通了我国东北方向经天津通往西北、西南、华南等地区的铁路通道。

同时,本市交通枢纽也在完善,6种交通工具汇集天津站、天津西站。“目前,天津西站、天津站实现6种交通工具零换乘,让市民从家到车站,乘高铁出行非常方便。”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天津站、天津西站除了铁路这种交通工具,配套交通建设趋于完善,市民通过公交、地铁、出租、长途大巴、私家车均可抵达火车站,实现与铁路零换乘,便于市民出行。

人物

古稀老人体验首班车

前日6:41,从天津西始发的首趟津保高铁列车上,不少旅客都期待津保高铁开通已久,74岁的卢亭龙说:“我是河北保定阜平人,17岁就来天津工作,可以说,对于津保之间实现快捷的交通,期盼40多年了。”原来,卢亭龙虽然在津工作,但逢年过节必回老家探望父母。正因如此,他深深地感到津保两地曾经的交通不便。

“那时候回家,如果坐火车,就得先绕到北京,然后再去保定,坐长途汽车也比较绕。”卢亭龙说,“无论采取哪种方式,都得耽误大半天时间。虽然后来有高速公路,但还是费时间。”这次,在儿子的帮助下,卢亭龙从网上买到了首班车的车票,同时买好了当天下午的返程票。“这次来我不为探亲,因为父母已经不在了。我只想体验一下津保高铁的速度,到保定看看。”说到这,卢亭龙有些哽咽。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